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中文大學崇基學院

香港現時沒有由教會營辦的大學,不過中文大學因著其中一間書院是崇基學院,成為一所有基督教教會參與營運的大學。鑑於1950年代初期香港社會對中文高等教育之需要,崇基學院於1951年由香港基督教教會代表所創辦,並於1955年依照香港政府法例註冊成立。學院創辦之初,借用聖約翰座堂及聖保羅男女中學上課。其後租賃堅道房舍及下亞厘畢道之聖公會霍約瑟紀念堂為校址。

香港政府在新界馬料水撥贈土地一段,面積共計10英畝,並於其增建「馬料水」火車站(現名為大學站),崇基學院於1956年遷至新界馬料水村永久校址。學院更購買鄰近土地,作為運動場及新增校舍之用。1957年,新亞書院、崇基學院、聯合書院組成中文專上學生協會,推動成立一所「中文大學」。1963年,香港中文大學成立,崇基遂成為三成員學院之一。






由於有先天之利,崇基書院能在大埔公路設有入口,並於1959年築有一座「崇基門」,成為大學其中一個獨特地標。2001年學院因擴闊該處入口行車路,而拆卸原崇基門,於2003年將牌樓的一對對聯重新豎立於「嶺南運動場」東側、大學站通往未圓湖的「哲徑」入口處。對聯左右兩邊分別是:「崇高惟博愛本天地立心無間東西溝通學術;基礎在育才當海山勝境有懷胞與陶鑄人群」。同時書院在大埔公路入口原址,按原來設計重建一座配合車路闊度的新崇基門。

另外,書院建有崇基學院禮拜堂,並駐有校牧,是香港大學中絕無謹有。






禮拜堂可以外借予崇基校董會成員及其子女、中大教職員及其子女、中大校友、崇基禮拜堂會友;與崇基學院或中大有特殊貢獻人士舉行婚禮。禮拜堂在星期日舉行崇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