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中文大學校史/檔案館

沿大埔公路大埔滘再向沙田走,便會到達馬料水段,亦即中文大學所在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學校採取書院制,書院制是中大特色,先在創校時將私立的新亞書院、聯合書院組成大學,後來隨著熱心人士的捐款,相繼成立逸夫書院、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

近年不少有數十年歷史的中、小學紛紛在校內成立校史室,以保存一些學校檔案文物。有悠久歷史的中大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及聯合書院亦已經在校內分別成立校史/檔案館。


新亞校史館設於新亞書院誠明館地下,以文字、圖片及珍貴文物展示新亞書院不同時期的發展歷程。校史館於20131216日起正式開放,免費參觀。
 

展櫃擺放了不少學者如錢穆的手稿及著作,在中學及大學讀中國歷史必定認識他的著作。新亞書院由三位當代大儒創辦,除了錢穆外,還有唐君毅和張丕介。校史館將他們三人的照像放大,簡介生平,又摘錄他們的說話。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半
星期六:上午九時半至十二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岑才生聯合書院校史文物館於1999年揭幕位於聯合書院鄭揀材樓地下,同樣展出珍貴的圖片及文物展現學校過去發展的歷史及學生在校園的生活。

其中展館特別在中央放置了三件大型的文物,分別是學院權杖、學院未成為大學一份子前曾使用的學生椅及上課手搖鐘。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半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崇基學院檔案館設於崇基圖書館內,崇基或中大校友若沒持有閱讀證/借書證,可於圖書館入口處按鈴向職員表示欲參觀檔案館,即可內進。如其他校外人士欲參觀檔案館,可致電3943 8140預約。對於不是中大人的我,最終沒有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