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大埔瞭望台

香港以lookout 瞭望台為地名的地方不多,香港有渣甸山(Jardine’s Lookout),新界有大埔滘的街道瞭望里(Lookout Link)。它的命名來自瞭望里11號的建築物大埔瞭望台(Tai Po Lookout)。現時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大埔瞭望台位於大埔滘一個小山崗上,眺望吐露港,風景優美。1904年,曾任職香港工務局的英國土木工程師傑斯(Lawrence Gibbs)看中了當地的優美風景,購入該地皮作自住用,並親自設計和興建該住宅。1929年,瞭望台被售予Herbert Austin Rogers1933年瞭望台再被售予助理律政司傅瑞憲(John Alexander Fraser),日治期間,傅瑞憲被日軍囚禁並死於赤柱拘留營內,而瞭望台則被日軍所徵用作嚴刑拷問犯人之用。1947年,瞭望台由政府購入,改為政府官員的官邸。1996年,政府將瞭望台租給愛滋寧養服務協會作末期愛滋病患者療養所。2000年後由政府產業署租出作住宅用途。
從大埔公路-大埔滘交界望向瞭望里。

大埔瞭望台是一座單層平頂殖民地式建築,建有拱柱陽廊以適應香港濕熱的天氣。建築物最突出的是圓柱形的瞭望塔,塔的外牆有多個長方形孔,以便俯瞰大埔區及大埔海的形勢。瞭望塔亦是一個水塔,儲存由山澗流下的水源作食水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