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沙田灰窰下新村及窰圍街

灰窰下新村位於沙田窰圍路、沙田圍村背後鈄坡上。那麼舊村呢?已經因發展沙田拆毀了。




灰窰下新村由於是搬遷重置村,村屋多是同一式樣的「西班牙式別墅」。(2015年拍攝)

灰窰下新村的伯公神壇。(2015年拍攝)

自謝氏太公於「沙田圍」建村後,人口不斷增加,故後人有部份乃向外發展,遂於清朝咸豐初年(公元 1851 年前後)分支到「圓洲角」及「灰窰下」兩處。「灰窰下」原址在今公屋沙角邨,是「沙田圍」謝氏的分支。村民以務農及捕魚為主業,輔以燒磚,由於居民居於該大磚窰之較下處,故將村命名為「灰窰下」。據說,他們所燒成的磚曾被利用作興建火車隧道之用。

該村之前有一座名為「圓洲角」的小丘,據說該村風水之好就在於這座「風水山」,因為村民相信此山可阻擋該村之金錢和財富外流,因而可使財富得以積聚,況且又可於颱風季節阻擋東北風對該村之侵襲。不過,這條已歷五傳而凡一百三十多年的客籍村落,終逃不過新市鎮發展的沖擊,原村已被政府收地發展成今日的沙角邨,灰窰亦已被拆,而村民則遷往新村居住。

從水泉坳街交界望向窰圍街。(2015年拍攝)
 
從窰圍街盡頭向西北方望。左上方是博康邨,左面是灰窰下新村,右面是沙田圍新村。(2015年拍攝)

窰圍街的名稱是紀念灰窰下新村以前曾有灰窰。該街由水泉坳街連接至灰窰下新村及沙田圍新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