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沙田圍村及沙田圍路












在沙田沙角邨對面是沙田圍村 (Sha Tin Wai Village),不過已不見任何圍牆護村。清朝順治初年(約公元1644年前後)當時有三姓人士,分別為謝、李及曾姓由內地南移,至「瀝源」後,各自擇地而居,曾姓定居「新塘」,而謝、李二姓則建村於「沙田」。

及後,李氏再遷「牛皮沙」發展,致使該村成為單姓的「謝屋」村。謝氏祖源江西省,後遷至廣東省興寧縣,至清初移居現址,自「沙田」建村至今已歷十三代,前後共計三百三十多年。因該村面對沙田海,且昔日時有海盜出沒,故於村之四週建圍防賊,故該村名為「沙田圍」。

隨著人口繁衍,謝氏後人再分支到「圓洲角」建立「謝屋」,以及分支往「灰窰下」。嗣後,先後有姓鄭、羅及黃等客籍人士搬至該村定居,但為數極少,隨著人口不斷增加,空間乃不夠用,加上海盜作亂之時已過,因此,用來防禦盜賊的圍牆,終因該村發展所需而被拆毀了。村民向以務農及從事捕魚為主要經濟活動,亦有養豬及家禽以作自用的。




村口的伯公神壇。(2015年拍攝)

 村內一間早年興建但已經荒廢的村屋。(2015年拍攝)



村內大多數的屋都是三層「西班牙式別墅」。(2015年拍攝)



































即使保留的舊式村屋也被「改頭換面」,失去早年中式建築的味道。(2015年拍攝)



相信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成的村屋,沒有甚麼外牆裝飾。(2015年拍攝)



































雖說外牆裝飾,後面郤可看見屋頂瓦片及窗四周的青磚,莫非因維修而改建正門立面?(2015年拍攝)



 少數被升高建築的村屋。(2015年拍攝)



少數被升高建築的村屋。(2015年拍攝)

 沙田圍村另一邊的「本境通天社禝大王爺神位」。(2015年拍攝)


沙田圍村謝氏家祠。(2015年拍攝)



沙田圍村林氏家祠。可惜網上沒有林氏來源的資料,望高人或該村村民指點。(2015年拍攝)






























未填海發展新市鎮前的沙田圍村,前面是沙田海。 (網上圖片)

今天沙田圍村前已經填海及成為沙田圍遊樂場。 (2015年拍攝)


沙田圍路(Sha Tin Wai Road),是以沙田圍村命名。從東北方的大老山公路及小瀝源路開始,越過牛皮沙街,西接沙田鄉事會路與大涌橋路交界。

沙田圍路望向沙角邨。 (2015年拍攝)



從沙田路交界向西北偏西望向沙田圍路。 (2015年拍攝)



從沙田路交界向東南偏南望向沙田圍路。 (2015年拍攝)

 從牛皮沙街交界向東北望向沙田圍路。 (2015年拍攝)



 從銀城街交界向西南望向沙田圍路。 (2015年拍攝)



 從銀城街交界向東北望向沙田圍路。 (2015年拍攝)


在沙田圍村背後新發展出來的沙田圍新村。 (2015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