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沙田小瀝源

沙田「小瀝源」 (Siu Lek Yuen) 村原處於兩支水流之中,為一風水佳地,由於地接水源之故,故取名「瀝源」。最早定居於該村的為蔡姓人家,蔡氏原居深圳蔡屋圍,約在明代萬曆年間(公元15731620年)遷往該村,為本區歷史最悠久的村落之一,約有四百餘年歷史。該村為一雜姓村落,共五姓,除有廿三世的蔡氏外,還有後期搬至的吳及楊姓人家,最後才來定居的還有鄒、黃二姓,可能是雜姓的關係,人口比鄰近村落的要多,漸漸形成為較大的村落。

該村原處於兩支水流之中,上下流過,所以為一風水佳地,由於地接水源之故,故取名「瀝源」,但該區前稱「瀝源洞」,而「洞」所指之範圍較廣較大,而「村」之定義較為細小,是故以「小瀝源」作為該村之名。


昔日其中一條山溪之溪水可以流入村中,對村民極為有利和方便,但是該條灌通村中的溪水現已成乾塘。以往村民將附近土地不斷開墾,於是田地日多,村民均以耕種為主,並有飼養家畜,近世更有不少村民出洋謀生。

地圖上,小瀝源村再分為北約、南約及東約,不過網上沒有資料解釋來源。

小瀝源村北約。(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南約及背面的東約。(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青年中心及村公所。(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蔡氏家祠。(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蔡氏家祠掛有蔡氏起源的資料。(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廖氏家祠。(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吳氏家祠。(2015年拍攝)



小瀝源村楊氏家祠。(2015年拍攝)

小瀝源路是以小瀝源村命名。該路西北端起自大涌橋路,沿小瀝源渠向東南伸延至小瀝源住宅區,途經沙田第一城、小瀝源工業區、小瀝源村、帝堡城、廣源邨、廣林苑及黃泥頭村,連接康林苑私家路終點位於景林閣。小瀝源路全長約2.3公里,是沙田區主要道路之一。

從銀城街交界向西北方望向小瀝源路。(2015年拍攝)

從銀城街交界向西東南方望向小瀝源路。(2015年拍攝)

小瀝源路遊樂場。(2015年拍攝)

 從廣善街向西南方望向小瀝源路。(2015年拍攝)



























從廣善街向東南方望向小瀝源路。(2015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