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沙田的牛皮沙村及牛皮沙街


牛皮沙村位於沙田小瀝源,是一條古村,分為李族及廖族人士。




牛皮沙村村口的土地。

牛皮沙村村口的伯公。

牛皮沙村李族的祖先於康熙年間遷來,是最早於牛皮沙村定居的原居民,開基祖為李觀祿祖。李觀祿祖當年南來香港沙田,同船的還有沙田圍村的謝氏太公和多石村的曾氏太公李氏最初到達沙田後,先在沙田圍村落腳,及後才遷往牛皮沙村定居











牛皮沙村李氏宗祠。

而廖族則分為兩個祖堂,廖煥隆祖及廖超海祖。廖煥隆祖於咸豐年間由廣東惠陽坪山遷來,而廖超海祖則於道光年間從香港沙田的烏溪沙村遷來,因道光年間,時值亂世,海盜猖獗,廖超海祖得知清兵在瀝源紥營,以為治安較佳,於是便舉家遷往牛皮沙村。

昔日牛皮沙村位於沙田海的東南岸,與小瀝源村及插桅杆村毗連。早期三村頻臨海邊,牛皮沙村前為大片黃沙淺灘,慈雲山北有一河流至村前海邊,形如水牛伏地,屬於堪輿學中的「牛眠地」,由於地面沙峴處處,故名「牛眠沙」,但客家話說來卻像是「牛皮石」。昔日牛皮沙村村民多以務農維生,亦有靠捕魚維生。

牛皮沙村外圍有一條以村名命名的牛皮沙街兩端連接插桅杆街及沙田圍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