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沙田圓洲角王屋

「圓洲角」上只有「王屋」及「謝屋」兩條客籍村。相傳一對王姓夫婦昔日由山廣東省興寧縣南來定居,在圓洲角建屋立村,是為「王屋」,世代居此,雖有二百年左右,但繁衍無多,至今亦不外三數十人。十九世紀時,由於「圓洲角」地處要樞,故成為內地人士往來必經之驛站之一,旅店亦因而在此處出現。至於「謝屋」則是由「沙田圍」分支至此,已有約一百三十五年歷史,但村民在近年已不斷遷回「沙田圍」築新居了。

隨著沙田海不斷填土以發展沙田新市鎮,王屋村很多古老建築已荒廢及拆卸。現時剩下來的只有這間古屋,成為圓洲角歷史的標記。政府在該處建成王屋公園。

 
19891222日政府列為法定古蹟。


這間百年古屋是典型客家建築,是兩進一天井三開間式建築。古屋樓高兩層,以青磚和花崗岩石砌成,牆身支撐著以木橡、檁條和客家式瓦片構成的金字屋頂。牆基以大量花崗岩建造,那是當時昂貴的建築材料,可見王氏族人經濟富裕。





正門安裝了俗稱「趟櫳」的傳統木柵拉門。建築物前院圍有一堵花崗石矮牆。內有精美細緻的壁畫和傳統裝飾。正面牆身可以找到精緻的灰塑、壁畫和巧手雕刻的簷版,而山牆的簷壁則飾有草尾灰塑。







 前後進明間的牆身均繪有精美的吉祥圖案壁畫;前後進的繫樑則則分別雕刻了「百子千孫」和「長命富貴」等吉祥語句。





現在的「王屋」,鑑於人丁單薄之故,與鄰近的「謝屋」同歸「灰窰下」所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