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沙田消失了的「圓洲」名字

政府在1973年推行沙田新市鎮發展計劃,區內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少地點都會因為拆村、修路、填海而消失。


在沙田第一城內有一座「圓洲」(Yuen Chau)的中電變電站,見證了沙田開山填海的新市鎮發展。

圓洲本是一個在沙田海的島嶼。在19世紀時,是來往廣東省與九龍的一個中途站。但到19世紀後期其地位逐漸被代替。


 1970年代政府發展沙田新市鎮,在沙田海兩岸進行填海工程,位於沙田海中央的圓洲(相的右上方海島)則成為東岸陸地的一部份,因成了個向海伸出的岬角,於是改稱圓洲角,但隨着及後進一部的填海,現在已沒有角的痕跡,只剩下小山丘。

1982年沙田填海發展的情況。圓洲角左上方已建成了富豪花園、右上方建成了沙田第一城。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見沙田第一城(下方)、愉田苑(左方)、富豪花園(左方,毗鄰城門河)及圓洲角。

在這個位於沙田中部的小山丘上,保留了原本的自然狀態。其位置鄰近沙田路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周圍興建了一些住宅樓宇。政府在此建有圓洲角公園。市民可以沿公園內的小路拾級登山遠眺沙田及城門河風光。



圓洲角公園的西南方修築了一條道路,命名為圓洲角路。

該處的政府診所亦命名為圓洲角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