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聯合國發行馬年小版張

聯合國郵政機關一如以往每年都會發行農曆新年生肖小版張。今年128日該郵政機關便發行了馬年小版張,郵票上的附票以唐三彩陶馬為圖案。整體感覺缺乏了中國人應為馬匹應有的活力。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古文明救兵」

「古文明救兵」的故事改編自全球暢銷讀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真實歷史首度披露,當年希特拉率領納粹德軍除了攻打鄰國,更掠奪了無數藝術和國寶文物,由於眼見戰場上日漸敗走,希特拉欲透過毀滅這些文化遺產,清洗他國歷史,令文明毀於一旦。美國總統羅斯福策動救亡大計,立刻組織一支精銳部隊,勢要從納粹德軍手中奪回瑰寶,圓壁歸趙。這隊一行八人的奪寶奇兵,全都是毫無實戰經驗的博物館館長、藝術歷史專家,他們縱使完全不擅打仗,卻身懷奇技,對藝術寶藏瞭如指掌。八位民間英雄爭分奪秒,冒死從希魔手中拯救藝術品。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登獅子山及看望夫石

獅子山是香港的地標,特別是我們妯路時有看獅子山下所以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在龍翔道、黃大仙、彩紅一攜都可以看見獅子山,但行至獅子山山頂還是第一次。

今次的路線由黃大仙開始,先到獅子山,再到沙田望夫石,最後由紅梅谷道/大圍離開。






































起點是竹園路天馬苑對面。附近是黃大仙上邨及港鐵黃大仙站,步行來只是大約10分鐘。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荃灣坳的扶輪公園

正當今年長洲關公亭的櫻花已經吐艷,報章也相繼報導,原來香港還有其他觀賞櫻花的地點。中文大學在新亞校園合一亭草坪上栽種了二十棵櫻花樹,而大帽山扶輪公園不但是露營熱點,於2月更成為賞櫻勝地!位於公園內的小食亭前,種植了近四十棵山櫻花樹,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間開花,爭艷鬥麗
 
 我在24日曾到訪扶輪公園,不過仍未見有櫻花出現。扶輪公園是由新界扶輪社為約念成立而捐款予漁農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前身)興建。公園位於大帽山郊野公園範圍,位處林錦公路荃灣坳,大帽山路交界。
19747月由當時的新界扶輪社社長盧志忠先生推動籌建扶輪公園工作,得到該社贊助人,時任新界政務司的布政司鍾逸傑爵士,以及荃灣理民府華倫先生支持,在大帽山撥地六十餘英畝建立園地,該社名譽顧問漁農署署長李國士先生致力於公園的花卉林木種植1978年何新榮社長為扶輪公園籌得更多款項,興建了扶輪公園諮詢亭及洗手間

公園位於林錦公路方向樹立了扶輪社標誌及「扶輪公園」四個字。有營地、燒烤爐、
、凳及有自來水的洗手間。此外,扶輪社亦捐款予漁農署興建漁農署漁農署大帽山扶輪家樂徑及荃錦坳自然教育徑。附近有大帽山遠足研集徑及甲龍林徑與甲龍古道。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列支敦士登發行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小型張

2014427日梵蒂岡會有儀式為真福教宗若望二十二世和若望保祿二世封聖(聖人)。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已經宣佈在428日發行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的小型張。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上海街600–606, 612–614 及620–626號戰前唐樓

上海街是一條早年落成的街道,幸好保留了一些唐樓建築。上海街600–606, 612–614 620–626號這群中國唐樓(shophouse)相信建於19201930年。它們保留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建築結構而當中有夾雜了一些近年興建的建築物。相信上海街620–626號是這群唐樓中歷史最悠久。現在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上海街

上海街(Shanghai Street)貫穿油麻地及旺角。街道南北走向,南起柯士甸道,北至荔枝角道,即是與彌敦道、廟街、砵蘭街及新填地街大致平行。
 
上海街於1887年建成時,因為位於眾坊街和當時的差館街交界有第一代的油麻地警署,因此定名為差館街(Station Street),並於18981112日以差館為中心分成南北兩段(差館街北及差館街南)。直至1909319日,因香港島有差館上街,為免引起混亂,把全段易名為上海街。

 從柯士甸道交界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遊走甲龍古道



甲龍古道是古時未有林錦公路,八鄉和石崗居民來往荃灣市集的路徑,由以前的村民親手堆石而成,充滿原始的味道。古道綠樹成蔭,生機處處,是香港其中一條最佳觀蝶路線,古道中樹木、昆蟲品種繁多,包括罕見的蝴蝶品種如金裳鳳蝶、大斑尾蜆蝶等也能看見,適合喜歡觀察大自然生態的遊客。

甲龍古道的起步點位於全香港位置最高的荃錦公路「郊野公園」巴士站,乘九巴51號線可以到達。

ifc 添好運飲茶當晚飯

大年初四在ifc看完電影,老婆即興想去添好運飲茶,於是便在那裡等位。農曆新年等候的人龍不多,只需等十多個籌。

香港的一蘭拉麵

未去過一蘭吃拉麵,不能感受到何以城中人士在開幕後可以花一、兩小時排隊。亦不知道原來獨沽一味叉燒拉麵可以任我話事有不同配搭。



































我在大年初四早上未到中午12時已經去一蘭排隊,當時人數不多,等候約12分鐘已經可以入店內。不過,那條街有嗅味,似有人曾經嘔吐。

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2014國泰航空新春國際匯演之夜

每年大年初一,香港都舉行「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今年以「環球派對 飛躍馬年」為主題。


節目開始前,先由法帥來一次灑淨儀式,祈求節目順利舉行。


隨後是舞獅,為現場增添氣氛。


節目未開始前,工作人員向現場等候的觀眾派發蝦條及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