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前九龍船塢紀念學校

 空置的前九龍船塢紀念學校。(2012年拍攝)




二次大戰後,隨著香港人口增加,不少華人在黃埔船塢工作及在紅磡居住,其子子女對教育需求甚殷。順應員工及街坊的訴求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於1948-1949年間與教育司署斥資50萬港元興建九龍船塢紀念學校(Kowloon Docks Memorial School / KDMS命名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空襲中不幸罹難的九龍黃埔船塢員工。學校位於紅磡青洲街二號,為一所官立小學。

 
戰後香港政府為了防止共產思想在香港蔓延,把13所左傾親共組織「港九勞工子弟教育促進會」的學校取締,受影響的會被學生遷往多家官立小學繼續升學。當中便包括九龍船塢紀念小學、軒尼斯道官立小學等。

九龍船塢紀念學校於1949年正式創校,主校舍為單層平頂建築物,設有12個課室及禮堂(面積約3,600平方米)

開辦初期向學生象徵式收取每月港幣$2學費,然而香港政府初期只全費協辦上午校,下午校,名為「紅磡街坊公立學校」,乃不同行政單位,卻以資助性質協辦,餘下的經營費用由紅磡街坊福利會籌集。

早期的船塢小學學生無需穿校服,直至1960年初該校教音樂的李老師(Mr. Michael Lee Chiu Yuen)提出學生在進行課外活動時裝束時不太整齊,於是便為學校設計了校徽。上午校校徽紅藍白三色的龍及舵輪圖案組成,下午校, 即街坊學校,則一向有校服和校徽,校服亦定為白恤衫及深藍色褲子。

教育局長曾於1960930日致函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商議在九龍船塢紀念小學接鄰鶴園街興建一所有30個課室的新校舍,原計劃是新校舍落成後便把九龍船塢紀念小學的上下午校的學生合併及遷入。只有12個課室的舊校舍便改成臨時學校,給等待校舍建成的學生使用。然而該多層校舍落成後卻在1964年先外借予柏立基師範專科學校(Sir Robert Black Training College)。其後再於1978年再轉借五育中學,擴校計劃亦無疾而終。該校舍現為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所用。

1992年九龍船塢紀念學校成為首批改成全日制學校,運作至1995年被香港教育局以收生不足理由殺校。九龍船塢紀念學校停辦後,原址先後成為多間學校的臨時校舍,當中包括協恩小學及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雖然學校在20122013年曾進行修繕,但現今校舍仍然空置著。

(資料來原:維基百科網頁)

1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如果你是船塢舊生,歡迎加入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4124830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