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孫中山紀念館「黃埔軍校-近代中國軍事人才的搖籃」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前身是「甘棠第」,1914年建成,原為香港商人何甘棠的宅第。2010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現在位於二樓的展覽廳正舉行「黃埔軍校-近代中國軍事人才的搖籃」展覽。孫中山經過了護法運動及陳炯明叛變後,明白到建立一支黨軍的重要性,決心籌辦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培養正規的武裝力量。在蘇聯及中國共產黨的協助下,中國第一所新型的軍事學校在1924年於廣州黃埔長洲島正式成立,名為「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黃埔軍校以軍事及政治教育並重,軍校師生曾協助統一廣東、建立廣東革命根據地,又參與北伐和抗日戰爭等戰役,在中國近代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和深遠的影響。不少台灣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將領都是由陸軍軍官學校訓練出來。




孫中山在黃埔軍校成立時出任總理,軍校的成立及發展與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有著密切的關係。2014年為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孫中山紀念館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了是次展覽。展覽由即日起至20151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