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伊利沙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道、伊利沙伯醫院徑及南丁格爾路

伊利沙伯醫院(Queen Elizabeth Hospital)是香港一所公立綜合性大型急症全科醫院,佔地7公頃,位於九龍京士柏南部,加士居道30號。

伊利沙伯醫院(1969年拍攝,相片來源:英國檔案館)

1952年香港政府批准興建,以代替1938年由一座監獄改建為傳染病醫院及療養院的荔枝角醫院。興建的目的為回應當時九龍及新界區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殷切,並彌補九龍醫院的不足,故曾經計劃以「新九龍醫院」命名,195811月改以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命名為伊利沙伯醫院,並由英女皇夫婿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主持伊利沙伯醫院奠基儀式。伊利沙伯醫院於1963年啟用,當時由醫務衞生署(後改稱衞生署)管理,以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命名,藉以紀念。1992年由醫院管理局接管,屬於九龍中聯網的龍頭醫院,目前由醫院管理局和伊利沙伯醫院管治委員會共同進行管理。該院目前設有1841張病床。現時伊利沙伯醫院的行政總監是盧志遠醫生。

伊院是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基本及研究生訓練的教學中心,與各有關的大專院校關係密切。

伊利沙伯醫院也被選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及殘奧會馬術比賽的定點醫院之一。




































伊院於 1963 年落成啟用時,計劃提供 1,338 張病床。隨著人口的激增,以及醫院服務需求的不斷增長,八十年代末,伊院的病床數目逐漸增至 2,200 張,導致過度擁擠。透過有效管理病床的住用及縮短住院時間,伊院自2005年以來,病床數目保持在約1,840張的適當水平。截至20143月底,伊院設1,844張病床。


醫院綜合樓由一幢13層的主座大樓及數幢支援服務大樓組成。最新落成的建築物包括日間醫療中心(六層大樓,設有專科門診診所、專職醫療診所和日間手術中心)及手術室大樓(設有21間最先進的手術室及已擴建的深切治療部)。
















由於伊利沙伯醫院目前病牀擠迫,設施亦開始陳舊,大量市民都傾向選擇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也令到醫院的手術室接近飽和,政府正積極考慮將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計劃,納入2014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重建伊院將徵用啟德兩幅預留醫院用地,即興建腦神經科卓越醫療中心及一間中小型急症醫院的用地,病房確實數目仍未落實。伊院現時所有服務會全部搬進啟德新院,新院亦會預留一兩層樓開設腦科中心,並會支援旁邊的啟德兒童醫院。伊利沙伯醫院是繼港島瑪麗醫院、九龍廣華醫院及九龍聯合醫院後,第四間需要重建的醫院。

伊院遷院啟德後,仍傾向留在九龍中聯網,醫院名稱尚待討論。醫管局消息指出,伊院搬走後,原址擬留作公私營醫療服務發展,包括興建一間日間診斷治療中心,以及一間有800病牀的專科醫院。不過,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2014年6月25日表示, 現時醫管局正就重建伊利沙伯醫院進行初步策劃及構思, 暫時未有定案。



從加士居道交界望向伊利沙伯醫院道。(2014年拍攝)

 伊利沙伯醫院道。

 伊利沙伯醫院道東面的伊利沙伯醫院徑。

 南丁格爾路向南望。

南丁格爾路向北望。


伊利沙伯醫院是香港唯一在醫院範圍內道路有法定名稱,政府在20081010日刊憲命名:伊利沙伯醫院道(Queen Elizabeth Hospital Road)、伊利沙伯醫院徑(Queen Elizabeth Hospital Path)及南丁格爾路(Nightingale Road)。每年512日定為「國際護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