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邊城回憶之旅(3):大鵬所城

大鵬城在明朝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建成,作用主要是抵抗海盜之入侵。在明代大鵬城主要是對抗倭寇之入侵。至清代道光年間,此城也是鴉片戰爭抗擊英國的根據點之一。當時的清朝水師把駐守的大鵬營升為大鵬協,下設左右二營,總部及左營就是設於大鵬所城,而右營則是駐在新建的東涌所城(位於香港大嶼山東涌,又稱為東涌炮台),城中有多個府第,其中以清代抗英將領賴恩爵的振威將軍第最為壯觀。

南門。




1983年起,包括賴恩爵府第等十處文物點,被深圳市列為文物保護單位;1989年,廣東省政府也把大鵬城確認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65月成立大鵬古城博物館,負責大鵬城管理工作。


劉起龍的將軍第。







糧倉。



北門。還有A貨米奇。




賴世超的將軍第


賴恩爵的振威將軍第


賴恩爵(1795年-1848年),字簡廷,清朝廣東新安縣大鵬城(今深圳市龍崗區大鵬街道)人,父親賴英揚官至浙江定海鎮總兵。1839年,時任補海門營參將的賴恩爵在九龍海戰,擊敗英國海軍,授予呼爾察圖巴圖魯,授副將。1841921日,賴恩爵升任為南澳鎮總兵。18431225日,擔任廣東省水師軍務提督,1848年,賴恩爵病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