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九龍寨城與寨城公園

九龍城寨原名九龍寨城,是九龍城區一座圍城,由清朝政府所建立。香港政府由19931994年拆卸九龍城寨。今年是九龍城寨拆卸二十周年。

九龍寨城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宋朝時代的官富場。為了防止海盜,在1810年就起了一座九龍寨炮台。而經歷過鴉片戰爭之後,九龍城寨的戰略地位變得更加重要。

香港島自184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清政府於1847年擴建九龍汛為九龍寨,並將原駐守大鵬灣的大鵬營調動於此,與對岸的維多利亞城遙望對峙。


1898年的九龍寨城。(相片來源:英國檔案局,相信是當年駱克進行新界調查報告的照片。)



1898年的九龍城及海岸。(相片來源:英國檔案局。)


1898年駱克進行新界調查報告,由九龍寨城清官員給予的寨城資料。現時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大堂有關駱克的展覽展出。

1898年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半島與新界成為殖民地,但在清朝外交官員據理力爭下,九龍寨城仍歸清朝駐軍管轄。然而,英國人在18995月下令入侵寨城,趕走城內的清朝官員,其後寨城一度荒廢,幾乎無人居住。


1910年代的九龍寨城。

1941年至1945年,日軍在香港期間,為了擴建原名龍津河的啟德明渠,拆毀了全部城牆。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批難民從華南地區湧入香港,並聚居於九龍城寨,香港政府最終完全撒手不理,城寨沉淪為三合會活躍地帶,成為黃、賭、毒等非法行為的溫床,最聞名的色情場所、賭檔、鴉片煙館、海洛英館、狗肉食堂等四處林立。1959年,城寨發生了一宗命案,中英兩國政府互相推卸處理刑事案件的責任。此外,由於香港政府當時並不承認中國醫生的資格,城寨成為了無牌牙醫及中醫診所和冒牌貨販賣點的集中地。

19731974年,香港政府派出逾3,000名警察強行進入城寨,剷除城寨內的黑社會勢力。






198412月,中英兩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問題,1987年兩國共同決定拆掉城寨,遷徙居民。九龍城寨在1990年代清拆前,曾經讓藝人成龍拍攝電影《重案組》,並容許一群日本探索家以一星期時間描繪城寨地圖。1987114日,英國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城寨的協議,並於原址改建公園。

九龍寨城清拆工程於19944月完成,香港政府將原址改建為公園。原本計劃名為「九龍城寨公園」,因為其原稱「九龍寨城」早已完全失傳,但清拆期間得到老居民的指引,古物古蹟辦事處將一些遺跡發掘了出來,並揉合在公園的設計中或予以保存為展品,以供遊人欣賞。整個發掘工作的最大收穫是兩塊於城寨南門(此乃城寨的正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它們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其他的遺跡還包括城寨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城寨內牆建築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其餘的文物就有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亦被一一保留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民眾為免石額被日軍破壞,將之拆下埋於城寨內泥土中。政府遂將公園改名為九龍寨城公園。


19951222九龍寨城公園由香港總督彭定康先生主持開幕儀式。




九龍寨城南門遺址。







公園於2009419日起加設「千面小城展覽」,開放給市民參觀,展出內容包括一個戶外展區和六個設於衙門內的展覽館,目的是通過模型、圖像和音響效果等元素,把昔日九龍寨城的風貌重現於參觀者眼前。

1920年代有基督教團體把前九龍巡檢司衙門那裏作爲老人院。

模擬昔日九龍寨城的模型。





照壁向南門的《九龍寨城公園碑記》
位於九龍寨城公園南門,擺放着一幅照壁和一個寨城模型。照壁向南門的一面刻有《九龍寨城公園碑記》,另一面是寨城清拆前的剖面圖。面向衙門的銅鑄模型則是仿照寨城清拆前的建築物而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