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山頂纜車小故事

山頂纜車由推動發展山頂的公共交通工具,至今天成為了遊客飽覽維港兩岸景色的主要交通公具。它在1888530日開始營運。至今已經超過125年歷史。雖然它只是一條短短的交通線,原來在百多年間都嘗試作出改變,不過就得不到政府甚至市民支持。過去的纜車新建議如下:

1906Findlay Smith 獲政府同意興建由雪廠街經忌連拿利至山頂Victoria Gap 的第二條山頂纜車線。1908年該發展由山頂纜車公司收購。同年,天主教香港代牧區師多敏主教曾致函港督及訂例局提出反對。他表示新纜車線的運作會產生嘈音,影響每天在天主教總堂舉行的宗教活動及祈禱。雖然如此,相信最終建議被擱置是來自政府考慮。






































1897年的山頂纜車。(圖片來自英國國家檔案局)
 
1920-30年的山頂纜車。(圖片來自英國國家檔案局)

1970年亦有建議在九龍獅子山興建纜索鐵道。19481958年期間有建議將纜車站向下申延至皇后大道中與德輔道中交界。1978年運輸署亦曾建議將花園道纜車站連接地鐵金鐘站。它們都得不到政府高官的支持。

花園道的山頂纜車站。

2011年的山頂纜車路軌。

今天的山頂纜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