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廣華街與廣華醫院

香港有數條以醫院命名的街道。港島有中西區的醫院道(與贊育醫院有關)、醫院徑(山頂白加道的前域多利醫院)、普仁街(與東華醫院有關)、灣仔的東院道(東華東院)、九龍油麻地的伊利沙伯醫院道、南丁格爾路(伊利沙伯醫院)。今次介紹是九龍的廣華街(以廣華醫院命名)

廣華街(Kwong Wah Street)是旺角東南部的一條街道,因附近的廣華醫院而得名。廣華街呈西南—東北走向,西南與登打士街交界,經煙廠街交界,東北則與染布房街、豉油街交界。廣華街集中售賣野戰的相關用品,包括軍裝、氣槍、裝備、模型及其他玩具。

由登打士街交界望向廣華街。(2012年拍攝)

 

由染布房街交界望向廣華街。(2012年拍攝)


九龍半島的醫療發展,較香港島遲。1870年,東華醫院成立,成為香港第一間以服務華人為宗旨的中醫院。鑑於當時九龍及新界均沒有醫院,病者須長途跋涉渡海到位於港島上環的東華醫院求醫,甚為不便。為應付九龍及新界居民的醫療需要,在一群東華醫院的華人領袖的倡議下,廣華醫院於1906年開始籌建,並於1911109日落成。「廣華」是「廣東華人醫院」的簡稱,有廣濟華胞、服務社群的意思。



1911年新落成的廣華醫院。(來源:蘋果日報)


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945年),香港金融經濟亦受波及,百業蕭條,致令醫院籌款工作加倍困難。在大戰期間,廣華醫院經營不易,但仍致力為僑胞提供醫療服務,歷任總理不斷擴充院舍、設立水上公立醫院、籌建肺病院、擴充手術室、興建產房及病房、成立油麻地痘局,造福社會;戰後,廣華繼續為市民提供免費中、西醫門診服務,又加開夜診、增建診症室及門診部以應付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



5060年代,本港的人口急劇上升,廣華的設備已無法滿足市民需要,東華三院總理遂決定於1958年重建廣華醫院,大幅增加病床及設立二十四小時急症服務,使之成為全科醫院;及後於90年代進行多次的大規模翻新工程及建設,不斷提高服務水平,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



今天的廣華醫院,面向窩打老道。(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提供中醫服務。

廣華醫院過了其一百年。 (2012年拍攝)



































1959年在正門裝置的廣華醫院四個大字。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正門。 (2012年拍攝)


1951年廣華醫院第一期落成紀念碑。 (2012年拍攝)


1965年廣華醫院第五期奠基紀念碑。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紀念永遠顧問協助擴建醫院至第六期紀念碑。 (2012年拍攝)



從登打士街望向廣華醫院。 (2012年拍攝)




































從登打士街望向廣華醫院余振強紀念醫療中心。 (2012年拍攝)

登打士街的廣華醫院徐展堂的門診大樓。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的捐款善展芳名牌匾。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放置已故名伶新馬師曾半身紀念像。 (2012年拍攝)


建於1911年的廣華醫院大堂,亦即現時已被政府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東華三院文物館」。


關祖堯爵士,CBEJPSir Cho-Yiu Kwan1907710日-1971127日),香港律師及政治家,關祖堯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1948年參與創立香港房屋協會,後任香港中文大學籌備委員會主席及首任校董會主席;另外在五、六、七十年代先後任市政局、立法局及行政局非官守議員,晚年又任行政局首席華人非官守議員,惟於1971127日早上在行政局舉行會議期間心臟病病發猝死,終年64歲。











































廣華醫院沙士紀念碑。

 賽馬會捐款紀念碑。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門診藥房。 (2012年拍攝)


1964年廣華醫院南翼落成紀念牌匾。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護士宿舍奠基紀念牌匾。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護士宿舍。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王定一中醫日間服務中心。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自助登記及繳費系統。 (2012年拍攝)


廣華醫院護士宿舍第二期開幕紀念牌匾。 (2012年拍攝)

1965年廣華醫院重建碑記。 (2012年拍攝)


醫院大部分建築物均於1960年代初期建成。醫院大樓的承重能力不足,已無法應付醫療服務和設施需求的增加及符合傳染病設施的要求。而空間和設施不足的問題亦阻延了醫院發展新服務模式,例如日間護理,綜合護理及一些需要跨部門和跨專業合作的醫療服務等。



廣華醫院將保留建於1911年的廣華醫院大堂,亦即現時已被政府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東華三院文物館」。為讓更多市民認識這座珍貴的文物建築,廣華醫院的出入口擬設於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前方,以全透明玻璃設計建造,讓往來窩打老道的途人都可以一睹文物館優美的建築。除東華三院文物館外,廣華醫院現有七幢建築物,重建計劃會拆卸其中六幢建築物,並保留建於上世紀90年代末的「東華三院徐展堂門診大樓」。

將拆卸的六幢建築物包括:


•於1959-1964年分期興建的廣華醫院主座

•於1981年落成的東華三院余振強紀念醫療中心

•於1960-1965年期間興建的護士宿舍、員工宿舍及行政大樓

•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

重建後主要提供以下設施:
•急症室及急症科病房
•住院病房
•綜合日間醫療服務中心
•手術室和深切治療部
•產房
•專職醫療、放射診斷科、病理部
•中醫普通科門診部
•中醫臨床研究服務中心
•中西醫藥治療中心
•設五十六張病床的中西醫結合病房
•支援中醫藥及普查服務的放射診斷設施
•健康推廣及普查中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