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東華三院興建福全街嘗產碑記

大角咀福全街一帶,原是福全鄉。1928年政府開發土地,福全鄉被清拆,鄉內的洪聖廟被遷往新闢的街道上,同年由廣華醫院總理籌款重修及管理。1931年東華醫院、廣華醫院及東華東院正式統一為東華三院,福全街洪聖廟亦由東華三院管理。為紀念福全鄉,廟前的街道命名為福全街。




































在福全街56號地下順景茶餐廳的外牆有一塊「東華三院興建福全街嘗產碑記」,記載了東華在福全街興建大廈的歷史。福全街56號及菩提街1號為東華物業。


碑文如下:
東華三院嘗產之積聚經歷前賢不斷購置分佈港九凡百餘幢(,)其子息所入作為三院日常醫藥救濟支銷之挹注(。)然以千代湮遠樓閣凋殘(,)港島重光逾今凡十有五載(。)經港府當局長期整頓(,)港九市容一新(,)百廢盡舉(。)而東華三院嘗產仍舊留於戰前舊式樓宇時代(,)棟蝕垣頹(,)樑凋瓦敗(,)既未足為居(,)停者安全保障尤不足(。)三院戰後不斷擴展院務(,)龐大開銷於萬一(。)經本屆總理全體集議(,)先將部份較為殘破樓宇改建(,)緊隨時代向空發展(,)俾嘗業得以增收(,)而住居者安全亦獲保障(。)先就九龍福全街曠地興建六層新樓兩幢(,)作為整頓嘗業初期計劃之開端(,)預計樓宇建成年中租值收益為六萬餘元(,)是則東華三院經費多一分建全亦港九僑胞多一分福利(。)夫事難於創始守貴乎有成(,)同寅等受命坊眾繼承前賢不黽勉淀公努力(,)將事竊念行善固以惠人修德終當福己(。)後來者其能共體前賢職志賡續建樹(,)使院務光大(,)造福僑群(,)尤為同寅等深幸者也(。)當茲福全街嘗業興建落成謹叙始末而為之記(。)

東華三院主席張鎮漢
首總理 王澤流  張玉麟
總理 張熾昌 潘友雄 余禮國 陳澤富
         莫星泉 李維鼎 鄺拔萃 莊重文
         邵邨人 余日年 崔雨川 吳文政
         鍾錦泉 黃宜先 盧海明 韋基舜  謹誌 

張鎮漢太平紳士為1958年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1960年世界龍岡親義總會在香港成立,推舉張鎮漢太平紳士為首屆主席,並連任第二屆,共任主席凡八年。1969年按香港法例,組成辦學團體「世界龍岡學校(香港)有限公司」,正式註冊為不牟利的獨立教育機構,張先生成為其中一位董事。他亦任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及世界龍岡學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校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