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九龍西洋菜南、北街

西洋菜街 (Sai Yeung Choi Street) 位於旺角,政府在1924829日命名。西洋菜街因旺角不斷發展、政府發展深水埗,及旺角的東方煙廠結業而重建成住宅而向南北申娶展。不知原因,約在1980年代政府改名為為西洋菜北街及西洋菜南街。「北街」由太子的運動場道向北經界限街,至西洋菜北街444-446號的碧翠樓,中央一段被石山所阻。越過斜坡,再有一節北至石硤尾聖方濟各天主堂及小學,另一端接通西洋菜里及大埔道。「南街」則由太子道西向南,經水渠道、弼街、旺角道、快富街、亞皆老街、奶路臣街、山東街、豉油街至登打士街為止。南街及北街由旺角警署分開。


從西洋菜里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44月拍攝)


由界限街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界限街以北屬深水埗區。(20143月拍攝)

警察體育遊樂會。(20143月拍攝)

 由界限街交界向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43月拍攝)

西洋菜南街及北街由旺角警署分開。 (20143月拍攝)

 由水渠街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34月拍攝)

由水渠街交界向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34月拍攝)

 水渠街與西洋菜北街交界的九龍表行。(20134月拍攝)

西洋菜北街的義順牛奶公司。(20134月拍攝)





























由旺角道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43月拍攝)


由亞皆老街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9月拍攝)


 由銀行中心外向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9月拍攝)

 由中僑商業中心外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8月拍攝)


由山東街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8月拍攝)

由山東街交界向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8月拍攝)


由豉油街交界向北望向西洋菜北街。(20118月拍攝)


1980年代起,亞皆老街以南的一段西洋菜街,陸續開設了不少電器店。到了現在,這條街道已成了旺角主要的電子產品銷售地點。


為改善行人流通和安全及整區的步行環境,運輸署諮詢各區議會後,自20008月起開始分階段實施旺角行人專用區計劃,以紓緩該處的空氣污染及改善該處人車爭路的情況,以及將彌敦道的人流分流到西洋菜南街去。該段西洋菜南街於同年12月起被劃為時限行人專用區令西洋菜南街成為旺角一個重要的遊人點。唯近年附近居民難以承受噪音,以及易拉架阻街等問題難以解決。運輸署在201273日起將旺角行人專用區縮減一小時,惟未能完全回應居民訴求。到20131121日,油尖旺區議會經投票後,一致通過將屬行人專用區開放時間,從一星期七日,縮減至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在2014120日起實施。

西洋菜又稱「豆瓣菜」,因形狀如豆瓣。據說二十世紀初廣東一位黃姓商人,在葡萄牙經商;他雖布毅力,但始終言語不通,人地生疏,生意難做,最後更患上肺病。當地政府擔心他會將肺病傳染其他人,遂驅趕他至荒野,加以隔離。黃先生因飢餓,狂淺水處發現一種野菜,便以此充飢。後來,奇蹟出現,吃了野菜後,他的咳嗽好了,吐血也少了。連食數天更痊癒了。他康復後回到里斯本營商及娶妻生子。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黃先生與妻子回鄉探親,將這種子帶回廣東中山縣裁種,並將部分種子分贈親友,後來又引種到香港。從此,香港澳門也種此菜。由於澳門人習慣稱葡萄牙人為西洋人,故將這種菜稱為西洋菜。(資料來源:《趣談九龍街道》,明報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