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公益金百萬行與昂船洲大橋

 本年39日是公益金新界區百萬行,地點是昂船洲大橋及南灣隧道。由於沒有巴士路線經過昂船洲大橋,是難得的機會讓市民踏上此道路瀏覽麗景、葵青、荃灣甚至香港島北岸的景色。

 昂船洲大橋是一條全長約1.6公里的雙程三線高架斜拉橋,其主跨為1,018米。這條大橋橫跨藍巴勒海峽,同是在青沙管制區範圍內。昂船洲大橋已於 2009 12 月通車啟用,這條大橋不收取費用。


全長約1.2公里,雙程三線行車的南灣隧道,以高架路分別連接長青公路及昂船洲大橋,同是在青沙管制區範圍內。隧道東面出口是昂船洲大橋,西口則是青衣西北交匯處。南灣隧道已於 2009 12 月通車啟用,這條隧道不收取費用。

南灣隧道這一段路的價值在於:一、昂船州大橋接通了香港最重要港口「葵涌貨櫃碼頭」的兩端,並設置了出入口,則來自十號幹線、落馬洲口岸的貨櫃車不必在荔景一帶由公路轉入小路,反而直接到八號幹線沿線的貨櫃碼頭上落貨,大大減輕了荔景一帶的交通量。 二、來自沙頭角口岸、文錦渡口岸的車輛,可以直接經由尖山隊道抵達貨櫃碼頭,而前往大嶼山的車輛亦可以使用南灣隊道,妤媛了呈祥道、大埔道(公路)、城門隧道、獅子山隊道的車流。 三、在以往由於城門公路到青衣的交通接駁不便,車輛於是集中於德士古道一帶,八號幹線的興建,可以減少在荃灣市區的車流量,有利荃灣居民,同時亦疏導了表衣數條主要橋樑的交通量。四、三號幹線由於快速方便,交通流量很好,而其亦是西北地區連接都會區的主要道路,為了應付將來可能暴增的交通情況出現,於是將交通流量分流,即來往西北地區及部份貨櫃碼頭的使用者使用三號幹線藍巴勒海峽大橋,而前往大部分貨櫃碼頭及大嶼山的交通則使用八號幹線昂船州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