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九龍的新填地街

電影上曾見香港囚犯要外出做勞動工作,以為以當今社會不大可能。原來早年香港都要囚犯外出建道路。新填地街便是囚犯建做。由新填地街(Reclamation Street)位於九龍半島的西部。道路南面由佐敦南京街開始,經油麻地及旺角,北部連接太子的太子道西及荔枝角道的交界處,與毗鄰的廣東道及上海街大致平行。不少該條街道的店舖售賣五金物品。



















位於南京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南京街、寧波街一帶的新填地街兩旁是獲政府發牌的小販。(2013年拍攝)


















位於寧波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2013年拍攝)



















位於眾坊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2013年拍攝)



















位於窩打老道交界(果欄附近)向北望向新填地街(2013年拍攝)



















位於碧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2013年拍攝)



















位於豉油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可見油麻地一段新填地街多售賣五金及機械用品的公司(2013年拍攝)



















位於山東街交界向北望向新填地街(2013年拍攝)
 























在新填地街望向朗豪酒店(2013年拍攝)

新填地街建於1880年。在此之前,九龍西部的海岸線是上海街一帶。1876年,在油麻地擁有地段的業主,自行進行填海工程,即是新填地街所處的地點。1880年代初,香港政府亦將油麻地沿岸的沼澤地填平,由於此街由被判苦工監的犯人所興建故名為Reclamation Street,而中文則譯作懲戒街。1910年政府全面整理九龍街道時改名為新填地街。英文名稱則不變。初時新填地街只是連接寶靈街至甘肅街。至1900年,香港政府再次填海,擴闊新填地街,而海岸線則被推至渡船街的位置。1909年至1915年,隨油麻地避風塘興建,新填地街延長至現時的旺角區。時至今日,西九龍的海岸線已被推至西九龍公路。

1912年政府工務報告記載,位於旺角咀的新填地街(K.I.L.1046)1912年曾有一間紡織廠。可見那時旺角正在發展中。

新填地街因城市發展而被拆為三個路段:1)由南京街至甘肅街玉器市場;2)由眾坊街至旺角道及;3)由弼街至太子道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