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何東及夫人在上水古洞金錢村的足跡


何東爵士及其妻麥秀英在上水古洞金錢村留下了不少足跡。他們建立了農莊,大約在今天的新地「天巒」附近的金坑路與青山公路古洞段之間的範圍。這裡前身稱為「上水何東花園」(不是香港島山頂的何東花園)的土地原來有一段古事,記載於鄭宏泰及黃紹倫所著的《三代婦女傳奇——何家女子》一書內。


何東爵士是十九世紀二十年代之古洞大地主,其妻麥秀英因患有子宮瘤而無所出,於是把精神寄託於務農,在古洞旁之金錢村開闢「東英學圃」,名字來源是取何東爵士與其夫人麥秀英名字中各一字命名。圃內盛產蔬果,並自行安裝發電機,成為新界一個先進的農業實驗室。實驗農場種植花生、甘蔗、荔枝等農作物,而最有名為種桑養蠶、抽絲剝繭。1924年,大英帝國要在溫布萊舉辦大英帝國展覽會。為了展示實力,英國邀請所有殖民地到英展出自家的貿易產品。香港作為殖民地要展示香港製造之產物。時任副展覽專員之何東(當時的專員是輔政司Mr. Edward Richard Hallifax, CBE,另一位副專員是周壽臣爵士) 早聞西方對養蠶抽絲之興趣,遂派麥秀英一行12人到英國溫布萊獻技。

展品令英國人大開眼界,贏得主辦單位贈銀杯作為感謝。麥秀英亦獲維多利亞女王頒發動勳章。「東英學圃」成為當時新界農業發展的中心,不時舉行交流會議。1927年的新界報告,為了推廣新界農業發展,倫敦傳道會的牧師H. R. Wells, OBE,在港督的支持下在1927127日於何東爵士位於上水的何東花園舉辦農業展覽會。報告指展品多樣化及滿意,並預算成為每年舉辦的活動。


前港英政府首席按察司楊鐵樑家族與何家友好,他年青時農場採摘水果及送給楊家品嚐。

Youtube 有一段由市民在2008年拍攝的「東英學圃」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ZHtwWIZNA&hl=en-GB&gl=GB

1989年,何東長孫何鴻章將土地出售,十多年後部分土地發展為豪宅天巒。何東長孫何鴻章仍記起園內收成的荔枝,甜到入心,「當日賣掉何東花園呢幅地,真係好唔捨得,當中涉及家族問題,見到一個咁有歷史價值花園又變成地產項目,真係好慘呀!」




















在原「東英學圃」附近的「金錢村何東學校」始於1920年,原為金錢村之私塾,初名「宗福學校」,以該村宗祠授課,後因學生人數日漸增多,原址不敷應用,而且宗祠是祭祀的場所,不適宜用作學校。由張公勇太平紳士遊說何東爵士、該村先賢及村民出資捐助,新學舍終於在1955年落成,改名為「金錢村何東學校」。學校在一幢命名為「何爵紳夫人麥秀英堂」現有小一四班、小二至小六各一班。





























何東爵士之子何世禮(曾任中華民國將軍)為紀念其母親,捐款在金錢村何東學校與建一禮堂並在197412月主持開幕典禮。



















「金錢村何東幼稚園」毗鄰「金錢村何東學校」,在1976年創辦,為政府註冊及認可之非牟利幼稚園。現有上午班的低班、高班及全日班的幼兒班、低班、高班。















遠眺橫跨雙魚河的「何東橋」。另外,青山公路古洞段橫跨雙魚河有一條橋,名為「何東橋」。今天,橋只是一條合乎公路行車規格的現代石屎橋,亦沒有任何「何東橋」名字的牌匾標誌。附近只有一個青山公路往水方向的九巴巴士站名字是「何東橋」。相信是當年經營「東英學圃」,一併改善周遭道路設施而建做。網上已幾乎沒有此橋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