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上水古洞何東醫局

何東爵士是歐亞混血兒,香港早年華人/華裔人士的菁英,曾是訂例局(即今天立法會)議員。香港有不少地方都以何東或何東夫人命名。但何以在當年偏遠的上水古洞有何東命名的建築物呢?



















最近政府發展局計劃把有八十年歷史,位於古洞的「何東夫人醫局」,納入年底推出的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作為食肆、康樂文娛場所、訓練中心及發展中心等其他用途,令公眾有機會欣賞到該歷史建築及享用活化後的設施。


何東及其元配夫人麥秀英在古洞開闢農莊。那時的新界北部缺乏完善的公共醫療服務,鄉紳籌建的博愛醫院於1919年在元朗創立,但初期規模小,未能兼顧元朗以外其他新界居民的需求。何東爵士於是捐款在區內興建診所,1933年落成,中文名為「何東麥夫人醫局」,英文是Lady Ho Tung Welfare Centre意思是「何東夫人福利中心」。是首批興建的鄉郊診所之一。




















主樓是單層平房,正門置於中央,門框為麻石結構,左右牆壁各開兩個大窗,以助通風採光。屋頂採用金字形,鋪上中式雙筒雙瓦,屋脊兩端向上翹起,形如傳統的鴟吻。這是中西合璧的建築特色。

踏入主樓是登記大堂,一邊是診症室,另一邊是藥房。再往內進為治療室,門口兩旁貼上何東和麥秀英的瓷相。診症室和治療室置有西式黑色鑄鐵壁爐框連防煙罩,且鋪有深綠色瓷磚,並設木製壁爐台和木架,通連屋頂的煙通,富有殖民地時代風格。主樓毗鄰是一座較小的平房,內設兩間套房,同樣置有壁爐,初期供醫護人員住宿,後來成為衛生署職員的度假屋。

由開幕直至1973年,醫局主要用作母嬰中心之用,亦是印籍軍人療養所。後改作專門護理患病新界區警員的醫療設施和普通科門診,並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活動。2005年因屋頂破損而關閉,醫管局改派醫療流動車為居民服務。今年發表審計報告曾批評港府,令七幢歷史建築遭長期閒置,何東夫人醫局正是其中之一。審計署發現,醫管局於2005年通知衞生署,設於何東夫人醫局主樓的普通科門診因屋頂瓦片崩塌,須暫時關閉,局方直至今年一月才同意把主樓交還衞生署處理。

它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現納入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政府不建議在建築物正門增加任何設施,避免影響正面外觀,亦會要求申請機構拆卸現有的冷氣機,改用中央冷氣,以保留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