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初冬入雲南(八):麗江玉水寨




















飯後,一團到玉水寨遊覽。玉水寨景區,位於納西族文化發祥地——白沙鄉境內,坐落在麗江壩子北端玉龍雪山和芝山懷抱的一個緩坡臺地,地勢自北向南由高到低,平均海拔2700米,占地208畝,離市區15公里。

玉水寨是一個納西族東巴文化為核心,融山水自然生態之美為一體的國家4A級景區。古老神奇的東巴文化和純淨優美的自然風光,在這裏相得益彰,完美融合。在這裏,不僅可以從山青水秀的環境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靈氣,還可以從豐富的人文景觀中,瞭解到博大精深的納西文化。
























20038月,納西族東巴古籍文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這是東巴文化走向世界的標誌。為了紀念納西族文化史上的這一重大歷史性事件,特在東巴教聖地玉水寨修建了這座紀念碑。紀念碑石柱上的象形文字浮雕,是東巴經文,纏繞柱體的蛇身是統管自然界的自然神,它和人類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立在柱體上方的紫銅塑像神鳥“修曲”,是東巴教始祖東巴什羅的護衛,東巴什羅曾借助它的神力調和人與自然神的關係。整座紀念碑表達東巴教的一個重要教義:人與自然是親兄弟。




















神龍指自然神。三疊水就是指自然神邊流出來的這條河流形成的重疊的瀑布群。上段為出龍瀑,中段為戲龍瀑,下段為送龍瀑。大家看這條河流,聽這流水的聲音,仿佛是一條龍唱著歡快的小曲,奔向麗江壩,奔向古城。來到這樹木蔥蘢、芳草繁茂、流水潺潺、空氣清新的環境中,就是投入了大自然的懷抱,大家不妨做幾次深呼吸,與大自然親密接觸,親切交流,撫慰自己的心靈。



















要瞭解東巴文化,首先要進東巴之門。這兩尊神本是天上掌管造物的陽神(左)和陰神(右)納西語稱“董”和“色”。人間萬物都是在這兩位神靈的啟示下陰陽結合而成。那麼天神怎麼成了納西族的門神呢?東巴經記載,他倆在天上本是兄妹,兄長得帥,妹長得靚,兄妹間互相愛慕想結為夫妻,但遭到天上眾神的一致反對。他倆打賭說:如果兩扇磨盤從山頭滾到山腳仍然合攏在一起,那他倆的婚配符合天意,否則不合天意。他倆在眾神的監督下,兩扇磨盤背到山頭合攏在一起往下滾放,結果兩扇磨把盤滾到山腳仍然合攏在一起。眾神無奈只好以“兄妹成婚違反天條”為由,把他倆逐出天庭。他倆便騎白犛牛和紅虎來到人間,當時人間盛行兄妹婚配,穢氣沖天,觸怒了天父。天父龍顏大怒,決心施放滔天洪災蕩滅人類。被逐出天庭的陽神和陰神來到人間後,為了造物遊歷四方,發現崇仁五兄弟吉命六姊妹中的大哥崇仁利恩心地善良,便動了惻隱之心,於是向崇仁利恩洩露了天機,密授了皮鼓逃生之計。崇仁利恩在大洪災中依計而行,孤身一人倖免於難。後來他歷經磨難娶天父之女襯紅保白命為妻,人類得以繁衍生息下來。崇仁利恩成了藏族、納西族和白族的共同祖先。這兩位從天庭下凡的神靈,挽救了人類祖先,本該供奉在大堂之上,但畢竟違犯過天條人倫,被天父絕其子嗣,貶為納西族門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