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3年初冬雲南遊(十四): 雲南米線及雲南映象




















雲南旅行團又怎會沒有在團餐提供雲南過橋米線呢?

從前,蒙自一位秀才為了應考,他把自己關在南湖中的小島上,日夜攻讀。妻子每天給他送飯,因路遠飯菜常常涼了,秀才便不愛喫。怎麼辦呢?一天妻子燉了一隻肥母雞,她用土罐盛了雞湯,帶上秀才愛喫的米線和佐料,用竹籃裝了送去,當她端湯罐時,手被燙得縮了回來。原來,雞湯上飄浮著一層厚厚的雞油,保持了溫度。於是,她把佐料放入湯內涮燙,再放入米線。秀才喫得熱乎乎的,味道也覺著格外鮮美,大加贊揚,因為妻子送飯必須經過一橋,秀才便笑著對妻子說:“就把你今兒做的美餐,叫做過橋米線吧。”從此,過橋米線便在民間傳開了。





















另一道特色雲南菜是雲南氣鍋雞。氣鍋雞要煮2-3小時才算完成。不過這湯沒有下雲南藥材三七(即田七),感覺有點失色。



















晚飯後,我們參加了自費行程看大型原生態歌舞表演-雲南映象。

表演由國內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編導,並擔任節目的藝術總監。她曾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劇《孔雀公主》曾獲雲南省1979年表演一等獎,所以有「孔雀公主」之稱。20042008年間,她出任總編導及總導演,相繼創作了三部大型歌舞集《雲南映象》、《雲南的響聲》及《藏謎》,而《雲南映象》更在2004年荷花獎比賽中得到五項大獎,包括舞蹈詩金獎、最佳編導獎及最佳女主角等。楊麗萍利用多年時間在雲南各族的田間採風尋覓,擷取雲南二十六個少數民族舞蹈精華,並親自挑選六十多位來自雲南的農民演員,將原創鄉土歌舞精髓與民族舞經典全新整合,配以敲擊樂及民族音樂演出。大型原生態歌舞集《雲南映象》分為六幕:《序混沌初開》、《第一場太陽》、《第二場土地》、《第三場家園》、《第四場朝聖》及《尾聲雀之靈》。這是直得付錢一看的表演,可對雲南小數民族有多一點認識。

楊麗萍曾在2010年來香港表演《雲南映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