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年初冬入雲南(二): 大理古城





















經過一晚休息,第二天我們一團人在酒店吃自助早餐。早餐有中、有西式,不理會油膩的問題,味道合格。





吃過早餐,大家參觀大理古城。


原來大理古城是在酒店後面。大理古城簡稱葉榆,又稱紫城,其歷史可追溯至唐天寶年間,南詔王閣邏鳳築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為其新都。現在的古城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西元1382年),方圓十二裏,城牆高二丈五尺,厚二丈東西南北 各設一門,均有城樓,四角還有角樓。解放初,城牆均被拆毀。1982年,重修南城門,門頭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書法而成。 大理古城東臨碧波蕩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蒼山,形成了一水繞蒼山,蒼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城內由南到北橫貫著五條大街,自西向東縱穿了八條街巷。



















遊大理古城,除了步行,還可以坐觀光游覽車。這是自費的每人35元,不過團友都樂意奉上。




















中途停車的第一站南城楼。






















團友們一登城樓參選及拍照。城樓背後是大理的蒼山。



















雲南也有櫻花,大理古城有不少冬櫻花。






















今天的大理古城是一個頗商業化的景點,遊客熙來攘往,旅遊商店林立。大理古城最著名的或許是那俗稱「洋人街」的護國路,但我到訪的時候見到不到洋人。即使整個行程也少。



















大理古城樓價不便宜。



















洋人街有酒吧,亦有一個戲台。






















乳扇是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中吃的一種乳酪。用牛奶製成。乳白色,片狀,成卷,狀如摺扇,故得名乳扇。生吃、幹吃、油炸、煎烤均可。是下酒的好菜。也可與雲腿等材料一起用於烹調。切碎後也加進三道茶中的第二道甜茶裏飲用。




















誠心井,水是來自蒼山流下來的水。


















大理古城也有人居住,所以有學校。




















大理古城的天主教天主堂。雲南是清朝其中一個天主教傳教地區。清同治年間(1861-1874年),首先天主教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神父傅入大理。1927年主教葉美章修建了大理天主教堂。1949年建立大理教區。聖堂是西方聖格局與當地白族建築風格及工藝和諧統一的經典之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所有外國神父修女被送回國。文化大革命時,天主教及其它宗教都受迫害。大理天主堂曾先后被大理二小及大理四中使用。1983年宗教開放,聖堂又交回天主教會使用。1984年大理市委統戰部對聖堂進行局部維修。1985年大理市政府公佈為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不過直至1998年,聖堂才有大規模修葺。




















在雲南不同地方也可找到小籠包。它與香港吃得到的灌湯小籠包不同,當地的皮厚像肉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