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窮富翁大作戰III: 第3集 香港的確受傷了!

家族坐擁30多間酒樓食肆的飲食業大老闆黃傑龍,身兼最低工資委員會、扶貧委員會委員等多項公職。他最近接受港台節目《窮富翁大作戰》邀請,親自上陣體驗貧窮,到小食店賣魚蛋及入住房,體驗一日僅用50元的生活。他曾被迫光顧社福機構的10蚊飯堂,遇上一年沒錢吃牛肉的婦人向他訴說生活困苦,令以為「自己賣牛肉好平」的他也不禁流下男兒淚。他為協助基層,決定在集團內力推「待用飯」文化,並希望說服其他飲食業老闆支持。

參與港台節目 體驗貧窮生活

黃傑龍為福樓第二代,以往從報告中了解社會上的貧窮,故獲邀後馬上答應,實行親身了解貧窮。體驗開始前他表明自己「信奉自由市場」,相信「小店被淘汰是因為缺乏競爭力」。但住過一間旺角豪華酒店對面的板間房,及於藍田一間主力賣魚蛋的小食店工作後,他有另一番感受。

他表示,自己每天工作10小時,但攝製隊只容許他花費50元,於是質問「最低工資都加,點解仲係得咁少錢用」。攝製隊於是拿出計算方程式,向他解釋原來大部分金錢都用在房租上,他才明白原來薪金加幅追不上通脹。

社福機構飯堂吃10元飯

由於每日預算有限,又規定要吃兩餐,他發現扣除每日16元交通開支後,可用的錢只有34元,一度要為膳食憂心,要社工帶他到社福機構的飯堂吃10元飯。他笑言飯菜清淡分量又少,但經一天辛勞工作後已非常肚餓,想也沒想便吃至一粒飯也不留。

吃飯期間,他遇上一名婦女,對方說因沒錢,「來這裏前已一年未吃過牛肉」,所以「有這間飯堂真好」。黃一時感觸流下男兒淚,說自己「幾十年無喊過」,「自己一直以為旗下商店每碟賣百多元的牛肉已經很平,很多人吃到」,豈料現實卻非如此。

黃傑龍工作時發現「嬸嬸都勤奮積極,具以往的香港精神」,與小店老闆談話後又發現原來舖租急升令他們經營困難,他明白小店面對的問題不是「欠競爭力」,而是「地產霸權」。

港台新一輯節目分四個主題,黃傑龍的一集是以壟斷為題。他笑言接拍時並不知自己的主題,「如果知就唔會接,怕得罪地產霸權」。
黃傑龍認為基層市民最迫切的問題是房屋,但自己最多只能在各委員會中表達經歷。不過他決定以其飲食王國,推廣「待用飯」,計劃讓旺區食肆的客人以積分或金錢換購待用飯,再讓貧窮地區的人透過做義工換領。他表示,將游說其他飲食業老闆支持,冀於香港建立待用飯文化。(明報專訊)

《窮富翁大作戰III》第3集: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richmatepoormate2013&d=2013-10-19&p=6014&e=236126&m=episode

叙福樓: http://www.lhg.com.hk/posts/group_news

商人賺錢是否要賺到盡?是否汰弱留強是市場經濟唯一的生存之道?是否可以關顧身旁的大眾?我很不開心在片中知道一間我曾多次光顧的屯門文具店業主要加租,後來從報紙得知文具店要結業共改在網上營業。當小店消失,香港人怎樣生活?社會間又會否洧失了像台灣小店的人情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