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尋找啟德機場的遺蹟(三)

大家細心留意,還可以找到啟德機場關閉後遺留下來的建築物。



















在奧運道盡頭可以找到「啟德一號污水泵房」。






































在九龍灣宏光道近麗晶花園可以找到「啟德四號旱流污水截流泵房」。




















啟德機場原來有7條以飛機型號命名的馬路。隨著舊啟德機場用地發展,4條相關馬路已經從地圖中消失,分別是康威道(Convair Drive)、電星道(Electra Drive)、天威道(Skymaster Drive)及三星道(Tristar Road)。


仍然存在以飛機型號命名的三條馬路,包括:彗星道(Comet Drive)、協調道(Concorde Road)及德高道(Dakota Drive)。

 


















地盤大閘後便是德高道。未知日後政府是否還會保留此馬路。



















啟德隧道(Kai Tak Tunnel),舊稱九龍灣隧道、機場隧道,是香港第一條免費行車隧道,為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管道隧道。隧道位於前啟德機場跑道下面,全長1.26公里,車速限制70公里,連接馬頭角及九龍灣。啟德隧道的東行管道內有支路,通往宋皇臺道。

隧道早於1976年完工,由於隧道上面是機場跑道,在施工上有困難,因此它要到1982年才開放使用。

2006年5月4日,機場隧道更名為啟德隧道,以紀念前啟德機場以及避免和市民混淆為是位於現今香港國際機場。在機場搬遷後至隧道名稱更名前,的士台、電台之交通報道常以「舊機場隧道」稱之。政府由2012年8月1日起安排由越運亨(香港)有限公司管理啟德隧道。


後註:
政府因應啟德發展區計劃,在2015123日宣布停用與啟德機場有關的街道名稱:機場二路、啟達道(Arrivals Road)天威道(Skymaster Drive)、慧星道、啟達道、啟揚道、三星道、康維道及電星道。
 


只餘下貨運道(Cargo Circuit,舊啟德機場貨運站外道路)及協調道(Concorde Road)繼續使用,但因應啟德發展區計劃,協調道改變了原有的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