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尋找舊啟德機場的遺蹟(二)



















香港飛行總會(Hong Kong Aviation Club)是香港最主要的業餘民間航空組織,其宗旨是推廣業餘飛行運動,為香港唯一一個提供飛行訓練的組織。香港飛行總會前身是遠東飛行學校(Far East Flying & Technical School)、香港飛行會(Hong Kong Flying Club)、香港航空會(Aero Club of Hong Kong)三者。會址設於九龍馬頭涌宋皇臺道31(遠東飛行學校示址),鄰近前啟德機場。隨著赤鱲角機場啟用,九龍的會址只用作直昇機升降。香港飛行總會現時在石崗機場不定期舉行飛行訓練。在2013928日,一架屬於香港飛行總會的Cessna 172定翼機,早上在石崗解放軍機場降落時於跑道意外反轉,機上2人受輕傷。
 


















香港飛航會(Hong Kong Aero Club)成立於1920年7月,是本港最早成立的民間飛行組織。它是由香港總商會(Hong Kong Chamber of Commerce)一群外籍商人組成。但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再加上缺乏香港政府支持,香港飛航會實際上是一個沒有會址的組織。

適逢1920年代國內戰局動盪,香港領空迫切需要人員防衞,在熟悉航空發展的港督金文泰牽頭下,香港飛行會(Hong Kong Flying Club)於1929年12月20日成立,擁有首架於香港註冊的愛弗羅(Avro)愛弗安型(Avian)雙翼飛機(註冊編號:VR-HAA)。該會會址位於啟德濱,會員約50人,辦得有聲有色。按1931年的海港署及機場監督報告,該會有52名會員及15名附屬會員。在經歷多次機庫火災、資金不足和人員糾紛問題後,香港政府決定停止作出資助,最於1932年開始暫停運作。政府憲報在1935年11月12日才刊登有關通知。

1928年英國皇家空軍退役人員溫福拿(R. Vaughan F)抵港於遠東航空公司任職。有鑑於香港飛行會(1929年)的失敗,在加上溫福拿冀望 能夠成立一間新的飛行組織,香港政府便有意將香港飛行會的一切器械和資金津貼轉予溫福拿以遠東航空公司開設的子公司——「遠東飛行學校」。雙方達成共識後,遠東航空公司的子公司遠東飛行學校(Far East Flying School)最終在1933年11月7日成立。香港淪陷,遠東飛行學校一切器材被日治政府沒收、校址被夷平,為啟德飛行場(日本稱號)的擴建而準備。學校於1959年搬至機場西南角的宋皇臺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