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尋找舊啟德機場的遺蹟(一)


雖然前啟德國際機場已經在1998年7月6日關閉,現址進行發展,建有郵輪碼頭及不少仍在興建中的公共屋邨,但從中仍可找到啟德機場的點點遺蹟。

1924年2月,美國人哈利•亞弼(Harry Abbott)向啟德營業有限公司租用了一部份填海土地,開辦飛行學校。1925年1月24日(農曆新年元旦)是啟德首次飛行紀錄的日子。同年香港政府建議保留啟德的土地,以便日後有需要時,作為興建機場之用。香港政府的報告指,啟德一帶的土地是香港可找到的最大面積土地,可供興建跑道及停泊飛機,而隔鄰的九龍灣的海灣則可供水上飛機降落及停泊,因此啟德是最適宜作機場用途之地。亞勃特的飛行學校不久便停辦,而由於啟德營業有限公司無法把土地發展成住宅區,啟德正式被徵用為機場。1927年3月起,英國皇家空軍的飛機開始在啟德的土地停泊。政府則在同年12月與啟德投資公司達成協議,由政府以港幣1,007,250元購入土地。

政府開始擴充啟德以作為機場用途。1928年,啟德土地上建了一條混凝土下水滑道,供水上飛機在九龍灣升降之用,機場基本工程在1930年完成。由此可見早年機場主要是英國皇家空軍的基地。直到1939年,長457米的首條正規跑道落成。這條東西向的跑道稱為13/31跑道,位置於現時新蒲崗一帶。

現時在觀塘道近坪石邨及啟業邨兩旁仍保留了三座前英國皇家空軍駐港部隊的建築物。



前英國皇家空軍香港基地總部大樓(Former RAF HK HQ Building)
建於1934年。及後至1978年,空軍基地搬至石崗,總部大樓遂空置。 上世紀八十年代,宿舍被闢作新秀難民營,收容越南難民及船民。總部大樓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現時為明愛向晴軒的總部。

地址:九龍觀塘道50號

                                 













前英國皇家空軍香港基地總部新秀大廈(Gary Block, RAF at Kai Tak Airport)

新秀大廈,原名克拉克樓(Gray Block),原建築物建於二十世紀,重建於1973年,紀念二戰時期香港空軍上尉H. E. Gray。





大樓正門對上有英國皇家空軍的立體徽號及英文Gray Block。



該樓於1992年4月25日改為新秀學校為越南船民提供教育,直至難民營關閉為止。現在仍保留當年新秀越南船民營的名牌,不過港英時管理難民營的的懲教署徽號早已鏟去。該處現時是基督教勵行會及僱員再培訓局合辦的培訓中心。

前皇家空軍基地職員宿舍連食堂(Ex-Royal Air Force (RAF) Station (Kai Tak), Officers’ Quarters Compound, RAF Officers Mess)


職員宿舍連食堂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曾用作警隊刑事偵緝學校。



職員宿舍低座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現為香港浸會大學的啟德校園視覺藝術學院學生工作間。




高座大樓正門左則的外牆核刻有1934年的落成年份。

高座現為香港浸會大學的啟德校園視覺藝術學院(Academy of Visual Arts,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上課之用。此建築樓高兩層,配以柱廊式迴廊,屬殖民地式新古典風格。






高座地下的展覽廳可以找到3個昔日的火爐。雖然香港冬天並不寒冷,但二次大戰前的政府及洋人建築物大多流行有火爐作裝飾。
不過火爐位置已經圍封了,看不了原來面貌。






高座一樓的迴廊,是因應香港天氣濕熱的典型香港殖民地建築特色。

2009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
校園仍可以看見一座半圓形英式軍營房子。

地址:九龍觀塘道5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