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街上的藍色多腦河

當在街上聽到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腦河」音樂,大家都會即時想起雪糕車售買軟雪糕。勾起大家兒時或年青時的回憶。

雪糕車名稱是富豪雪糕(Mister Softee)是一家在美國東北部非常著名的雪糕公司,它利用設有冰箱的卡車販賣雪糕。



















由威廉·康韋(William Conway)及詹姆斯·康韋(James Conway19271030日-2006528)1956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創立,目前它是美國最大的軟雪糕特許經營公司,約有350個特約經營者及600輛卡車散佈於美國15個州,另外包括英國、香港和上海在內全球各地也有它的蹤影。現時富豪雪糕的總部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蘭尼米德市(Runnemede)。

特德·德魯(Ted Drew)、何敬源和唐學元三人過去一起到英國旅遊後,便將雪糕車的意念引進香港。他們從1970年起取得了富豪雪糕的香港特許經營權,並於沙田火炭設廠,當時一杯軟雪糕的售價是0.5港元。今天香港的富豪雪糕擁有14輛雪糕車,於港九新界各地行走。2010年初,香港富豪雪糕已改名為「雪糕車」,英文名也改為「Mobile Softee」。
香港政府對於雪糕車有嚴格的規範,依照政府?生條例,雪糕車上必須安裝一部軟雪糕機、一個洗手盤及兩個冰箱。由於每台車只有一部軟雪糕機,因此每台車只有一種口味,通常是較大眾化的雲呢拿口味。由於政府自1978年起停止發出流動小販牌照,因此香港的富豪雪糕一直只能維持14輛車的規模。

車身是白色,而車頂及車頭分別是藍色和紅色,車身寫上「每日新鮮為你製造」的標語。



















現時不少公司都會利用街上的雪糕車貼上自己公司的廣告,宣傳其產品,當中有一些是上映的卡通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