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梳士巴利道(Salisbury Road)位於九龍半島尖沙咀南端,連接天星小輪尖沙咀碼頭和暢運道。名稱來自英國著名侯爵( Marquis of Salisbury )兼政治家,首相並兼任外相Robert Arthur Talbot Gascoyne-Cecil。在任時英國以展拓香港邊界專條,強租新界99年。1895819日政府轅門報招標清除3100立方碼的石以與建梳士巴利道。政府將有關的道路工程合約給予Tsang Keng (譯音:曾強)。工程在1896年完成,但在1897年工務報告中批評工程進度緩慢。 開始時,梳士巴利道名為「梳利士巴利道」,轅門報招標文件曾譯為「沙里士巴利路」。但因為英文Salisbury之「i」不發音,港府後來在1970年代更正為梳士巴利道,把早期中文譯名首個「利」(/)刪除,以配合英文發音。1980年代我仍聽過有人說舊街名。

梳士巴利道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及天星小輪碼頭。(2007年拍攝)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Star' Ferry Bus Terminus) 1920年代啟用,早年稱為「尖沙咀巴士總站」(Tsim Sha Tsui Bus Terminus),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巴士總站。19624月政府改為現時名稱。政府計劃在2010年底清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興建大型露天廣場,政府在2007530舉辦工作坊「邀請有關人士及專業團體」,並聲稱「大多數收集到的意見均支持發展露天廣場計劃」,但從未進行公眾諮詢。部份巴士迷自發於2008年成立「尖碼之聲」,首先開設Facebook群組,喚起市民關注政府計劃清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事件。至201288,政府宣布考慮到區議會與地區人士的意見和訴求後,撤回整項計劃,事件終告一段落。圍繞巴士總站的道路是梳士巴利道。

九龍香架里拉酒店外向太空館方向望向梳士巴利道


從尖東帝國中心外向太空館方向望向梳士巴利道

從尖東帝國中心外向紅磡暢運道方向望向梳士巴利道

1 則留言:

  1. 噢!地利 Oh!tria8/8/13 03:56

    梳利士巴利道呢個名我知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