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尖沙咀金巴利道
















金巴利道(Kimberley Road)是尖沙咀的一條道路,西接彌敦道近美麗華商場,東北接柯士甸路,中段與天文台道交界。


從彌敦道向西望向金巴利道。(2012年拍攝)
 

從天文臺道向西望向金巴利道。(2012年拍攝)

從天文臺道向東北望向金巴利道。(2012年拍攝)



金巴利道望各九龍皇悅酒店。(2102年拍攝)

從柯士甸路向西南望向金巴利道。92012年拍攝)
金巴利道於1894年前建成。政府為紀念英國殖民地大臣金巴利伯爵(Earl of Kimberley)對香港衞生等政策提供過很多意見,便將該段路命名為金巴利道。金巴利伯爵在1880年上任殖民地大臣不久,倫敦陸軍醫官便要求他正視香港華人的衛生問題。當時華人人口不斷增加,華人住宅區不斷擴展,可惜衛生設備甚差。有些華人屋宇更擴展至駐港英軍軍營,若不限制華人擴展屋宇,日後將影響駐港英軍健康。




因此,金巴利伯爵派了一位工程師來港作全面調查。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市內排水系統落後,食水供應不足,華人屋宇不合乎建築規格,公共廁所及浴室缺乏,如不立即改善,香港將會發生瘟疫。這位工程師建議將接近華人社區的軍營遷移至尖沙咀。為改善衛生,在金巴利伯爵任英國殖民地大臣期間,香港成立了潔淨局及建築下水道。他亦大力推動興建大譚水塘,終於在1888年完成,向市民提供經過過濾的食水。



原本此路只由彌敦道至天文臺道。因尖沙咀發展,金巴利道在1905年完成由天文臺道申延至柯士甸路的金巴利道工程。



金巴利道有不少婚紗攝影公司在營業。



1970年代的金巴利道,已有不少酒樓餐廳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