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國采朝章 ─ 清代宮廷服飾展覽



論各國帝皇的宮廷服飾規格及款式,中國是其中一個注重及有規模的國家。由皇帝上朝、出席祭祀禮儀、狩獵以至皇帝、皇后、後宮的皇家成員起居衣飾都發展出一套穿衣的規範式樣。充份表現出皇帝、皇族與臣、民之間的階級分別。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名為「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的展覽。

 

是次展覽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織繡文物一百三十多件套,種類有禮服、吉服、常服、行服、戎服和便服,當中包括康熙帝的盔甲、雍正帝的龍袍、乾隆帝的朝袍、同治帝幼年時穿著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以及末代皇帝溥儀曾穿著的袞服等。

 

清朝的宮殿服飾,由內務府負責安排,設計經皇帝皇后等有關人士批准,設計圖交由「江南三織造」負責製造緞匹,再交由內務府進行製作各類帝皇衣服。清宮內務府提供給御用織繡工匠實際操作時使用的效果圖(比例是1:1)。在製衣過程中,無論是用料、設色還是紋樣的尺寸比例,都必須與圖紙完全吻合。「江南三織造」是指蘇州織造署與江寧、杭州織造署。網上資料介紹康熙二十三年,在織造署西側建行宮,作為皇帝南巡駐蹕之所。原織造署規模巨集敞,廳堂、園池、機房、吏舍齊備,占地甚廣。惜咸豐十年全部毀於兵火,同治十年重建,但未能恢復舊觀。蘇州織造署舊址還保存有清《製造經制記》及順治、乾隆、同治年修建碑記,共五方,包括以瑞雲峰為中心的行宮遺址在內,是江南三織造中現存遺跡最多的一處。

 


展覽有不少文字上的介紹,大家須花點時間和耐性閱讀,才能找出每件衣服及衣飾的款式特點及當中的圖案由來,走馬香花只能給你眼花撩亂的感覺。


皇帝佩帶以不同物料製作的朝珠,博物館都特意印有圖卡讓公眾索取。


 

這是故宮博物院在境外舉辦的最大規模的服飾展,可說是全方位瞭解清宮廷服飾的平台。

 

展覽由31.7.20137.10.2013。入場費標準票$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