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80年六國酒店


座落灣仔告士打道的六國酒店(Gloucester Luk Kwok),相信是半島酒店後第二最具歷史私香港酒店。今年是酒店80周年,在酒店地下大堂正舉行一個小型的「歲月流轉:六國酒店懷舊珍藏展」。展期由15/8/03 - 15/11/03 。展覽期有填字遊戲,填妥遊戲卡交還接待處,可獲六國飯店復刻版房間服務指示牌一個,非常難得。





懸掛在酒店大堂的舊六國飯店相片。當時的告士打道是面向維港。

酒店為80周年推出中式懷舊菜。
1930年,陸海通創辦人陳任國及其子陳符祥購入灣仔海旁地皮興建酒店,酒店於1933106日落成開幕,命名為六國飯店(Luk Kwok Hotel)。原來飯店位於告士打道67號,1986年飯店重建後因入口改變,門牌改為72號。舊地址在今次展覽可以找到。六國飯店樓高七層,層數與對岸尖沙咀半島酒店相同,成為當時全香港第二高及香港島最高的建築物。該酒店也是香港第一間設中菜廳的酒店及第一間香港有電梯的酒店。當年飯店房租每晚1元。

 




香港日治時期,六國飯店被日軍徵用為俱樂部,改名為「千歲館」,期間更遭盟軍戰機炸掉建築物的左上角。香港重光後,飯店一度由駐港英國海軍徵用,至
1946年才恢復為酒店。

 

英籍作家李察美臣於五十年代入住六國飯店,期間撰寫了暢銷全球的愛情小說《蘇施黃的世界》。故事當中虛構的南國酒店更以六國飯店為藍本和靈感泉源。該小說廣受歡迎並被改編為同名百老匯舞台劇及電影,而六國飯店亦成為電影主要場景之一。

 

1985年底,六國飯店暫停營業,原址拆卸重建成現代化酒店及商廈,並於198911月落成重新啟用。新建築物商業部份稱為六國中心,酒店部份改稱六國酒店。酒店提供196間豪華客房。餐廳有西餐廳Le Menu及中菜餐粵軒。酒店在2010年時把英文名稱改為感覺較典雅的Gloucester Luk Kwok








左邊是六國中心,右邊是六國酒店。


原來九龍(1933)巴士有限公司都是在同年開始其公共運輸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