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綠屋成動漫基地


位於灣仔茂蘿街有綠屋之稱的建築,經活化後成為「動漫基地」,在2013719日開放予公眾。

該地段在香港開埠初是美國 Messrs Burrows and Sons 公司所有
。然後轉手至Lawrence Mallory先生所擁有。曾用作小造船廠、貨倉及一些小型工廠1905年由置地擁有後在1920年中期建成10間中式唐樓
地政總署於
2007112日宣佈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茂蘿街及巴路士街的私人土地業權,以便市區重建局進行市區更新計劃。市建局在20104月公布斥資一億元活化灣仔「綠屋」,茂蘿街及巴路士街合共十幢戰前樓宇的正面外殼將得到保留,以類似澳門「大三巴」的形式呈現市民眼前,當局冀將「綠屋」打造成多元化的藝術社區,讓不同的藝術團體進駐租用空間及無間斷式舉辦活動,租金將比市價便宜,年底前會物色合適的藝團負責營運,預料項目2012年初完成。


位於茂羅街的一面。


位於巴路士街的一面。




市區重建局於2012年完成活化「綠屋」:地下用作零售、畫廊及美術館等,1樓用作展覽、影展,23樓用作開興趣班,以及出租予文藝團體用作不同用途,整個群組由香港藝術中心營運。

 

面向茂羅街的建築群是保留了原本的6幢唐樓,但巴路士街的4幢唐樓則因結構欠佳,樓宇後半部分已拆卸,只保留了由石屎建造的露台牆身,在其後面設支架,並於3樓提供空中行人走廊,連接巴路士街及茂羅街兩組建築物,讓遊人可從高處觀看在約300平方米公共空間舉行的活動。對於外界指建築物招牌的綠色外牆被改,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解釋,建築物早年被政府收購時髹上僅適用於木材的油漆,令磚牆質料被破壞,現髹上二十世紀初原來的黑白色,將建築物回復原貌。

 

現時進行的兩項展覽分別展出《十三點》、《小醉仙》及《老夫子》等原稿。

至於下月底開放的「動漫沙龍」,則提供逾千本珍貴的中外漫畫讓市民在館內免費閱讀。

 

「動漫基地」的展覽及「動漫沙龍」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

基地?攪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