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天后誕與西貢彿堂門天后古廟

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誕,善信會到香港各區的天后廟參拜天后娘娘。論歷史及規模,要講位於西貢彿堂門天后古廟。該廟現在是華人廟宇委員會直轄廟宇。








 

據說宋朝年間,福建有林氏族人,到九龍落藉開村。林氏有兩兄弟,以運鹽北上為生。一次出海遇著大風,船被打沉,兩兄弟墮海時頻呼天后娘娘打救,結果兩兄弟被吹到東龍島對面的沙灘上獲救。兩人認為天后有靈,因此集資在該處興建一座天后廟。該廟其後失修,林氏後人不忘天后恩德,故集資於現址創建該廟。

 

佛堂門天后廟曾分別於道光二十年(一八四零年)、光緒三年(一八七七年)及一九六二年重修。

 

該廟正面非常壯觀,前面有一大片空地。前簷突出,由正門前兩柱支撐成門廊。左右各有兩個偏殿,可從內左右月牙門轉入。左邊偏殿分別供奉天后龍床及歡喜佛,而右邊偏殿則是司祝的辦事處。





正殿供奉天后,另有兩艘長二米多的天后神舟模型,置於正殿兩旁。
















 


廟內仍保留了清朝嘉慶四年
(一八零四年)所鑄的鐵香爐及道光二十年(一八四零年)鑄造的銅鐘等文物。

 


除天后外,該廟亦供奉另一神祇金花娘娘及歡喜佛。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誕,當天前來參拜的信眾絡繹不絕,達三四萬人之多。




善信更喜歡到側殿摸龍床,以求子嗣、健康及財帛。

 

由於廟宇三面環山,而且那些山區都是郊野公園範圍,所以如要循陸路進入,必須在大廟坳一帶的大坳門路經過一條不明顯的行山徑前往。然而該廟大部份信眾都是清水灣布袋澳一帶的村民,他們自己都會有船隻前往,並可在廟宇對出的碼頭停泊,所以一直以來,該廟對外的陸路交通都一些未有進行完善的開發。直至清水灣鄉村俱樂部落成後才稍作改善。




每逢天后誕及前夕,新渡輪有限公司便會提供來往北角碼頭及天后廟的渡輪服務,方便善信參拜。

4 則留言:

  1. soldier
    廟正門前簷好靚好古雅
    Diy

    回覆刪除
  2. 60元...這麼貴啊!

    回覆刪除
  3. wow...so expensive

    回覆刪除
  4. 平時亦有簡單方法前往

    搭16號綠VAN去布袋澳, 在布袋澳村路口落車
    即有指示牌提示大廟方向
    行約兩分鐘就到達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入口

    右手邊小山徑行入去好快就到
    沿路有一宋代石刻, 如果坐船來回就Miss 左個石刻了!

    回程時行番原路, 坐番16號去地鐵站
    [版主回覆07/19/2013 17:15:01]我就唔行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