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北角油街的油街實現



位於油街與電氣道交界的紅磚屋建築,它曾經是皇家香港遊艇會會址。


經過多次改變用途和曾經空置後,終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活化及管理,成為「油街實現」藝術空間。

 

香港開埠後便有洋人進行划艇等海上活動,出現不同組織,其中香港遊艇會於1869年在九龍成立,1894年獲冠以「皇家」名銜。經過與其他會所合併後,該會申請在維多利亞城外圍的北角海旁興建兩層高會所,1908年落成,地下是艇庫,附有健身室,上層是會所設施,享有寬闊的遊廊。隔鄰還有一座職員宿舍和一間看守員室。

 

1930年代北角進行填海工程,遊艇會獲政府批准在銅鑼灣奇力島重建會址。原址用作政府物料供應處的職員宿舍,對出的填海土地興建政府物料供應處的倉庫。1998年倉庫空置,政府以短期租約租予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使用。後來,政府出售地皮,藝術家遷往土瓜灣馬頭圍的前牛棚,成為牛棚藝術村。舊遊艇會建築物最終獲得保留,由康文署活化為藝術展覽用途。

 










建築物以紅磚建造,屬英國工藝美術運動風格,屋頂的簷篷向外伸出,以支架承托,鋪以黑色中式瓦片,上有幾個大煙囪,有點像馬頭圍的牛棚藝術村。




建築物保留了舊式的拼圖地板。它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當年它對出是維港,見證了北角的發展。

 

現在內有以「起動!油街實現」為題的展覽,展出四位藝術工作者的作品,分別是內地藝術家原弓的「在一起」-超聲波造霧裝置;


曾建華的
“Prelude to The Seven Bowls” -多頻道錄像及聲音裝置;鄧國騫的「未雨後」- 井、多頻道錄像、日常容器物及木窗;

Cédric Maridet 的「影子的力學:水的日子」-聲音及影像裝置。你是否理解現代藝術,屬見仁見智。

 



現場對這歷史建築的介紹有限,似乎政府在保留歷史建築,做了活化的同時,亦應不忘對教育大眾香港歷史及讓大眾了解歷史建築的特式。


「油街實現」歡迎免費參觀,開放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星期一上午10時至下午2時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4 則留言:

  1. KinFrenzy27/5/13 09:14

    好介紹

    回覆刪除
  2. 千祈唔好搞什麼“活化”即商家化,尖沙咀郵局是一個慘痛的教訓。
    [Luk回覆06/21/2013 11:27:30]千祈唔好搞什麼“活化”即商家化--十分同意!
    [pkchan回覆06/01/2013 00:03:36]尖沙咀郵局變了時裝店。
    [版主回覆05/31/2013 23:44:13]唔明,請詳細說明尖沙咀郵局一事.

    回覆刪除
  3. 多謝介紹!一定去看!

    回覆刪除
  4. 無藝術細胞, 參觀完之後對展品一頭霧水
    [版主回覆07/19/2013 17:16:00]是非常抽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