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牛頭角淘大花園

香港在2003年發生沙士至今已經十年,經歷當年情況的香港市民不會忘記衞生署封閉淘大花園E座及後更將E座居民遷入隔離營。

淘大花園
(Amoy Gardens) 是一個大型私人住宅項目,位於九龍觀塘區牛頭角,位置前身是淘大食品 (Amoy Food) 的醬油食品工場淘化大同的前身淘化在1908年於中國福建省廈門成立,除釀製豉油外,也兼營牛奶業務。1928年,淘化大同正式於香港成立,設廠製造豉油。為紀念公司發源地,淘化大同將其英文名稱定為Amoy Food,其中Amoy就是廈門的英文舊稱。


1950年代由佐敦谷望向牛頭角淘化大同的工廠(右上方)。工廠外牆可見綠寶橙汁商標
1954
年,淘大在牛頭角覓得大塊土地興建工廠,設立「淘大工業村」,除食品製造工廠外還設有托兒所和員工宿舍等設施。1960年代輕工業興起,68層高工厦有需求,淘大豉油廠亦有建造工廠數座,現今還有一座數層高工厦「淘大工業村第一座」,座落在得寶花園與現時嘉和苑之間,相信是淘大鼓油廠唯一遺址。該大廈至今仍未重建為住宅,據聞因為該大廈有某一持有超過10%業權人仕無法找到,即大業主無可能持有超過90%業權,自然無法以強制拍賣申請統一業權。
1972年,淘大獲吉隆坡森那美集團收購。及至1978年,恆隆集團以2億港元向淘大購入牛頭角「淘大工業村」約22.26萬平方呎土地,計劃興建淘大花園。屋苑建於1980年至1987年,1981年開始入伙,發展商兼大業主為恆隆地產。
19808月,恆隆更以每股9.65港元收購淘大75.6%股權,使之成為恆隆的附屬公司,並兼營地產業務。19878月,恆隆與淘大進行業務重組,恆隆成為集團控股公司,並專注地產發展,而淘大則易名為淘大置業(今恆隆地產),成為恆隆旗下地產投資公司。直至1991年,淘大的食品製造業務得到法國達能集團收購,與淘大置業分道揚鑣。現在的淘化大同工廠設在大埔工業邨。當年我在大埔工業邨當暑期工,就會嗅到毗連這間工廠的食物氣味。


淘大花園共分四期發展,共有單位4896個,單位建築面積由371呎至607呎不等,實用率介乎 73 82% 1981年入伙的一期(A G座)樓齡最高,但最近商場及港鐵站,部份前排高層戶可享遠海景。 1984年入伙的二期(H K座)位處牛頭角道旁,前排單位馬路噪音較大,部份高層戶享遠海景。其餘的第三期(LP座)及第四期(QS座)分別於1985年入伙及1987年入伙。

 

屋苑沒有住客會所和泳池,但設有多層的淘大商場,包括有一間戲院。戲院早年是由百老匯戲院集團營運,結束後再由曾在灣仔經營的影藝戲院重新經營。

 


淘大花園最令人難以忘記的事是
2003年不斷有居民發生沙士個案。2003331日,當時特首董建華親自決定引用「防止傳染病蔓延規例」,宣布對“疫廈”淘大花園E座實施隔離41日衛生署副署長梁柏賢突然宣布,鑑於感染非典型肺炎個案有上升的趨勢,決定搬遷淘大花園E座居民入住西貢的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和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便調查是否因為環境因素導致淘大花園爆發非典型肺炎,並為整棟大廈進行清洗和消毒。

2003年的疫潮中,淘大329人受感染,42人死亡,其中22人是E座居民。



政府在沙士事件完結後向曾參與有關工作的公務員頒發嘉許狀。

今天的淘大花園E座。門外好像特別多一幅畫。(2013年拍攝)

今天的淘大商場,經歷沙士後煥然一新。鴻星海鮮酒家多年來仍然營業。 (2013年拍攝)











 

 


2 則留言:

  1. soldier
    十年人士幾翻身,沙士喺哩度爆發,我同事住哩度架,
    佢個仔啱啱出世,而家都喺咁大
    Diy

    回覆刪除
  2. 「座落在得寶花園與現時嘉和苑之間,相信是淘大鼓油廠唯一遺址。」是嘉和園不是苑;是淘大豉油不是鼓油!請樓主改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