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鴨脷洲洪聖廟及洪聖街


漁民為求出海平安多信奉天后娘娘或洪聖爺,早年鴨脷洲與香港仔是漁村,所以在鴨脷洲建洪聖廟。


鴨脷洲洪聖廟位於鴨脷洲洪聖街1號,鄰近鴨脷洲市政大廈及鴨洲海濱長廊,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鴨洲洪聖廟於清朝乾隆三十八年(1773)由當地漁民集資建成,為南區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廟宇在1988年及2005年先後有多次重修。

洪聖據稱本名洪熙,是唐代官員,倡讀天文地理,立氣象台以觀天候,後因辛勞早逝,皇帝追封他為廣利洪聖大王。相傳洪聖死後英靈不滅,屢次拯救居民於災難。後朝中士人紛紛建廟奉祀為南海神,以表彰他的功德。

廟宇屬於兩進三間式設計,而前殿與正殿之間的天井,被加建了亭蓋。廟宇一般以四對柱承接屋頂的重量,而此廟內則有五對柱,其中第二對是用以承接廟側捲棚式走廊的簷頂。前殿上的正脊為廣東石灣製的花脊,裝飾華麗,神態十分生動。廟宇至今仍保存不少珍貴的歷史文物,如乾隆三十八年(一七七三年)鑄造的一口鐵鐘及清代石灣陶塑等。


 


廟對出對岸是香港仔。山頭像頭老虎,所以在廟外空地樹立兩支稱為定海神針的柱作保平安之用。











乾隆年製的鐵鐘。







市民拜太歲。


洪聖廟旁的街坊組織「同慶公社」。


 












洪聖廟旁加了塔建物,可以禮佛,典型的中國宗教混雜。

2013年鴨脷洲洪聖寶誕。


昔日鴨脷洲居民以漁業為生,因此對海神洪聖,甚為尊崇。即使今天鴨洲已經高樓大廈林立,但仍有居民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慶賀洪聖誕。除了在洪聖廟附近的公園有由同慶公社主辦的神功戲外,正誕當天,更有龍獅在鴨利洲大街巡遊。參與巡遊的,除了洪聖和一眾神祇,以及來賀誕的醒獅及金龍外,還有海洋公園小丑及雜耍表演,亦有小朋友身穿古裝來參與。




洪聖廟對出的洪聖街 (Hung Shing Street)就是以此廟命名。政府在1932422刊憲命名此街道及附近數條街道。



位於洪聖街的鴨脷洲市政大廈由於近避風塘及香港仔漁類批發市場,街市是買海鮮的理想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