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鴨脷洲屋苑海怡半島







不少香港大型私人屋苑都是由昔日工業用地更改土地用途後重建而成。海怡半島 (South Horizons)便是由發電廠拆卸及發展而來。

1980代香港仔及鴨脷洲的高空相片可以看見鴨脷洲發電廠(右下方)。

昔日的鴨脷洲發電廠位於鴨脷洲西面。發電廠於
1968年開始初步投產,1971年發生五級大火,損失約千萬港元。1978年正式取代北角發電廠,1981年全部落成並全面投產。發電廠採用燃油發電機組,總發電量大約為1,061兆瓦。
由於鴨洲發電廠接近已發展區,如鄰近的鴨洲邨,加上和記黃埔收購香港電燈後,有意發展發電廠地皮為大型私人住宅項目。19891231日,鴨洲發電廠正式關閉,香港島、鴨洲及南丫島的電力供應,由1990年起全數改由1984年落成的南丫發電廠負責。鴨脷洲發電廠原址則連同附近的蜆殼鴨脷洲油庫,發展為現在的大型私人屋苑海怡半島。


現時海怡半島仍有一座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鴨脷洲綜合大樓及該公司的碼頭。



它是香港一個十大藍籌私人屋苑,位於鴨脷洲西部,為和記黃埔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物業。約1992年至1995年落成。原址是香港電燈公司鴨洲發電廠。

海怡半島分4期(第1期為16座,第2期為716座,第3期為1723A座,第4期為2533A座),共建有34座住宅大樓(不設第142434座,但設有第13A23A33A座),共有9,812個單位。第4期的25283233A座名為御庭園。

海怡半島三面環海,多數的大廈都是沿海岸而建成,所以大部份的單位均可以欣賞到全海景,而且設施齊全。



海怡半島小巴總站。



海怡半島遊的樂場設施。
海怡西商場是海怡半島的主要商場,樓高四層,不少連鎖店的海怡半島分店都設於該處。另外,海怡東商場商舖非連鎖店較多,同樣樓高四層,多從事補習、教育、醫療、美容、地產代理行業,亦有小食店、食店。海怡半島的社區中心、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海怡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議員辦公室及街市也是位於東商場。



海怡西商場。


海怡西商場及海怡路。





另一角度的海怡西商場。


海怡東商場的海怡社區中心及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海怡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海怡半島內有兩條私家街,分別是海怡路 (South Horizons Drive)及怡雅路 (Yee Ngai Road)。其中,海怡街是進入屋苑的必經之路。


海怡東商場外的海怡路。

從海怡半島怡滿閣及怡樂閣外向北面望向海怡路。
從海怡路交界望向怡雅路,右方是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鴨脷洲綜合大樓。

怡雅路盡頭。


香港電燈公司鴨脷洲綜合大樓外的海怡街。


現時因應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工程,需在海怡半島實施臨時道路管理措施。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在海怡半島設有海怡半島,工程包括:興建利東站至海怡半島站的隧道路段;興建地底車站及相關出入口;在利南道興建車站機房大樓和進行相關的斜坡鞏固工程;及設置工程辦公室及建築物料儲存工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