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天主教的聖灰禮儀



201326(星期三)是天主教的聖灰禮儀,代表進入教會的四旬期,預備耶穌基督的死亡及復活。聖灰禮儀星期三的來由是早期教會讓犯了公開罪的人,有懺悔及補贖的機會,便於四旬期首主日前星期三,在他們頭上撒上灰土。直至1091年教宗吳爾班二世把原來只為公開悔罪的「撒灰禮」推至全體教友。灰燼是由去年祝福過的棕櫚枝或其它樹枝焚化而成。


 


當日的感恩祭中,信徒會領聖灰。聖灰禮儀星期三該守大小齋。主禮者(神父)會把灰抹在信眾額上時說:「你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


如遇上農曆新年節期,則免齋,但必須履行適當悔罪方式或濟貧,所以今年可免守齋。守齋者不吃紅肉,吃菜和魚類海產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提醒聖伯多祿廣場的各國信友:「守齋刻苦不僅僅是外表的規矩或外在的禮節行為,更是感到需要改變生活的有力標記;守齋刻苦要求人放棄合理的物質享受,使內心獲得更多的自由,以便更容易聆聽天主的聖訓,也更能夠慷慨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