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一代宗師 (The Grand Master)

先看網上的電影介紹: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有人退,就有人進。詠春葉問、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
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裡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後繼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起於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對我來看,建議大家不要與「葉問1」及「葉問2」比較。它們較為是一部葉問的歷史+武術電影。「一代宗師」於我來說是有關葉問生活、愛情、武術及王家衛導演表達對電影藝術看法的電影,大家各有取材方向及拍攝手法。

有人以過去看電影的經驗擔心看不憧今次王導演這部電影,放心,大體你會明白,再配合《蘋果日報》在13.1.2013一編王家衛的訪問,12.1.2013年《明周》對這電影的介紹及不少報章有關電影的散文影評,你是能理解王導演的想法及故事結構。王導演表示,看戲者要持開放態度,不要先入為主。他說:「知道好多觀眾睇葉問都係抱住睇武合片嘅心情,不過我想從宗師一生講到武林。」

故事情節有不少被刪剪了,甚至有不連戲之感,是美中不足,但就是人生對過去的經歷有些事選擇留在腦海,有些事反而寧可記憶模糊。我倒想看未經刪剪的版本。

更值得看是王導演的拍攝手法,運用四同景物,光線、水、雨、雪、煙、場地佈置等來表演那場戲的意境,我感覺每個畫面幾乎是一幅畫。

2 則留言:

  1. Movie Tam23/1/13 19:43

    不如大家交換下影評:《一代宗師》對白精準無誤,功夫迷必睇
    http://leo23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898080

    回覆刪除
  2. Lovebeauty 愛美麗24/1/13 16:27

    你睇完覺得好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