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不再古版的政府公眾建築物(一) 東涌游泳池

過去政府的的建築物多是一式一樣,特別是公共屋邨,它們在某一段時期都是那三數款設計模式,雖然這樣的安排在建築上可以省錢省時間,但這樣卻令人感覺沉悶。

201212月香港建築中心舉辦了一次參觀,考察東涌游泳池及香港國際機場民航署新總部。大家從中可以了解現今政府的公共建築物在設計上要從建築師的設計概念、管理者及使用者的角度、對建築物附近的影響、建築物的財政撥款、現行法例及環保六個主要範圍作出協調及配合,才可以興建出受各方滿意的建築物。

涌泳池位於東涌達東路5號,主要的設施包括:

室內設施
: 50米長的標準主池、觀眾看台(1,000個座位)、電子計分板、家庭更衣室


室外設施
:

25
米長的訓練池


殘疾人士專用設施
: 方便通往池面的無阻通道、更衣室、洗手間

當年需要興建東涌游泳池,是由於東涌新市鎮是離島區一個發展迅速的新市鎮。東涌區內沒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眾游泳設施。梅窩游泳池是離島區唯一的公眾泳池。該游泳池屬訓練池,面積為25 x 11 米,沒有觀眾看台,規模相對較小,不足以供學校和其他團體舉行游泳比賽。


泳池的入口以寬闊、透光為設計意念,同時亦要附合有關的消防條例。


泳池設有育嬰室,是少數設有此設施的康文署泳池。


(相片來自康文署網頁)

政府外判的建築師樓把泳池外型以貝殼為設計概念,靈感源自東涌的海灣景色。天幕物料要防止被硬物所損壞。帆布的設計方面容許在損壞後可以作局部維修,而維修帆布、空調或主池的照明設施時,只須在池邊以工作台進行,無須在池內進行,避免因要抽走泳池的水而嚴重影響泳池運作。

主池游泳人士與使用看台者對空氣調節的溫度需要是有所不同,所以主池四周有一列空調出風口,而有1000個座位的看台,空調出風口卻安裝在座位下面。



原本主池四周設計是建築有透光的上下移動的拉閘,不過經康文署向建築師樓反映救生員的意見,擔心日光進入主池所引起的光線折射影響泳客的安全,所以現時有一邊的拉閘是以不透光物料,並有不少拉閘是經常保持拉下。


地磚的顏色是想有海岸、沙灘的感覺。




天台。



天台。


環保是現今建築設計的新趨勢。新的政府建築物亦會加設一些環保設備,主池屋頂設有環保收集雨水設施,雨水收集後用作泳池範圍植物灌溉之用。


另外,泳池的天台亦安裝了不反光的太陽能接收管,在沒有太陽光線反射影響鄰近住宅下,足夠在夏天為泳客提供暖水沖身。不過,在冬天便需要以熱水爐提供熱水供泳客沖身。


今次難得外人禁止進入的天台連泳池水潔淨機房亦可以參觀。泳池水是利用嗅氧及氯氣進行消毒。



東涌游泳池附近的綠化地帶已經預留了作為擴建游泳池的預留區域,將來可以因應東涌人口及社區需求而擴建更多的游泳池設施(例如:嬉水池和跳水池)。因此,綠化地帶不作對外開放,地面只鋪上碎石,以方便進行建築工程。花卉及植物選擇了一些容易打理的品種,包括洋鳳仙、小葉馬纓丹、杜鵑、金連翹及紅花檵木等。
政府聘請的建築師仍有一定的空間設計政府建築。

1 則留言:

  1. 噢!地利 Oh!tria6/1/13 01:29

    呢個外型又真係冇咁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