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混亂的北角城市花園道及和富道



北角城市花園道 (City Garden Road)及和富道坐落於同一條街道上,西面是城市花園道,而到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則轉為和富道。

 



城市花園道盡頭可見油街舊物料供應處貨倉。(2012年拍攝)

和富道休憩花園外的城市花園道向東望。(2012年拍攝)




位於城市花園道的電燈中心。(2012年3月拍攝)

城市花園道原址是1919年運作的北角發電廠。北角發電廠在1978年關閉後,原址由長江實業經過規劃,由1983年至1986年間分兩期落成城市花園。城市花園位處北角電氣道233號,臨海而建,由14幢樓高28層的住宅大廈組成。其中第1-6座為第1期,而第7-14座為第2期,合共提供2,393個住宅單位,住客達9,000多名。屋苑內的行車馬路本屬於私家路,後來才收歸政府管理,並命名為今時的城市花園道,然而屋苑地段仍保持為電氣道233號。另有一間城市花園酒店,位於城市花園道9號,由信和集團管理。





















北角城市花園酒店。(2012年3月拍攝)

城市花園道的顯理中學(2012年3月拍攝)

位於和富道19號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2012年3月拍攝)

和富道

和富道 (Wharf Road) 位於北角,西面連接城市花園道,東面連接糖水道。和富道的英文名稱 Wharf Road 是碼頭的意思,因為該處曾是輪船碼頭,而「和富」則是從英文名譯音。


從北角道交界向東望向和富道。(2012年3月拍攝)



和富中心外的和富花園。(2012年3月拍攝)


和富中心

和富中心 (Provident Centre)位於北角,由和記黃埔發展,與毗鄰的城市花園一同於1984年落成,是區內主要屋苑之一。

 

和富中心的中文名稱來自和富道,至於英文名稱 Provident 源自於屋苑前身的擁有者均益倉(China Provident Co., Ltd.)。和富中心共有17座大樓,合共有1,450單位,而其中第13座因避諱西方文化中的「13不祥」,而稱12A座。和富中心分開兩期發展,包括第一期(第17座)及第二期(第817座)。各單位面積由800餘呎至1,400餘呎之間,為區內擁有較多大型單位的屋苑。由於和富中心位於北角海旁,而第612座緊貼式排列在海旁,是香港著名的屏風效應例子,對於北角區的空氣有一定的影響。和富中心亦設有兩個綠化庭園設計的私人平台花園及游泳池,但沒有設會所。接連和富中心位於和富道有一個由康文署管理的和富花園,依設計外貌[應是政府批地建屋時要求發展商為政府興建的設施。




和富道康華大廈。可見早年建築物條例要求大廈設計被免日照的陰影射在街上,而出現的高層部份梯級型縮小

從糖水道交界望向和富道及和富中心。(2011年3月拍照)




該兩條街道混亂之處在於城市花園道西面盡頭,電燈中心對出是和富道休憩公園。為何不用城市花園道?


而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外的城市花園道街牌,剪咀位置指向和富道,城市花園道2-28號的街道編號亦是指向相反方向。學校位置在和富道19號多年來沒有人提出懷疑實在是一件怪事。不熟悉北角街道的人卻容易迷路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加拿大發行英女皇鑽禧郵票(二)


加拿大郵政將繼續發行英女皇鑽禧郵品。可見英女皇時常連繫加拿大

發行日期: 2012年4月10日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第四時期( 1983-1992年)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第四時期首日封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第五時期(1993-2002年)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第五時期首日封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版張(一套8枚郵票)




英女皇鑽禧郵票首日封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



英女皇鑽禧連體郵票小版張及小型張

發行日期: 2012年6月1日


英女皇鑽禧郵票小型張:第六時期(2003-2012年)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加拿大發行鐵達尼號郵票及小型張



今年是鐵達尼號沉沒一百周年。加拿大郵政將在2012年4月5日發行郵票。1912414晚上1140分鐵達尼號撞上冰山。鐵達尼的位置為北緯1446, 西經5014分。415終於入水沉沒。1500人隨著她的消失而葬身大洋中。




郵票小版張(四套郵票)


郵票小本票



郵票首日封


郵票明信片


郵票明信片


連體小型張。會否像中銀百年紀念鈔票有得炒賣?



小型張郵票的小本票



小型張首日封


紀念錢幣首日封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寶馬山慧翠道-大學好風景

慧翠道 (Wai Tsui Road) 位於寶馬山,連接寶馬山道。街道環境寧靜,是香港樹仁大學的校址。由於該處最早落成的建築物是樹仁學院,我估計街道是在1978年後與學院校舍一同興建。

從寶馬山道交界望向慧翠道。(2012年拍攝)

住宅 Braemar Heights,1986年落成。(2012年拍攝)

慧翠道是香港樹仁大學的基地香港樹仁大學(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HKSYU),原為香港樹仁學院,是香港首間私立大學,於1971年由胡鴻烈及鍾期榮夫婦創辦。20061219日,學院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正名動議,正式承認其大學地位,成為香港首間私立大學,並於2007214日正式更名。

 

1971年鍾期榮辭去浸會學院文學及社會科學院院長的職位,計劃創辦一間幼稚園,然而她的丈夫胡鴻烈說:「與其辦幼稚園,不如辦大學!」胡鴻烈於是把當大律師時所賺的財富全部投入創辦大學,並以70萬港元買下跑馬地成和道3層高的小洋房做課室。看過我之前成和道的介紹,都看過那洋房的外貌。

 

1978年,政府撥出寶馬山的部份土地,作為樹仁學院的永久校址,但地皮峭斜,政府認為在坡上只能興建數層校舍。二人投放近一億,打下176條地樁,以建成12層高的校舍。當時政府建議樹仁學院、嶺南學院和浸會學院三所專上學院改行「二二一」學制(即2年預科,2年專科和1年學術性教育),並由港府提供經濟資助,但樹仁堅持4年制,沒有接受政府的資助,故一直受到當時港英政府的冷落。樹仁學院的發展因而嚴重受到限制,入讀的學生多為本地公立大學拒收的學生。

19999月因香港特區政府教育統籌委員會發表教育改革建議,把樹仁歸類為「持續進修學院」,降低其法定地位。樹仁集合多方面的力量,設立「爭取樹仁成為私立大學委員會」,爭取支持以正名為大學,得到廣泛的正面回應。

 

2000年,教統局提供460萬港元為其作評審費用,正式踏上正名之路。2001年樹仁學院順利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的評審,獲准開辦4個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同年,香港政府修改《專上學院條例》,容許認可專上學院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下頒授學位。樹仁因此成為香港第一所可頒授榮譽學士學位的私立大專院校,但仍未正名為大學。

 

為準備正名為大學,2005年,樹仁學院第3幢主要建築物——宿舍文康大樓,施工3年後終於落成。大樓樓高29層,可容納700多名學生及教職員住宿,並設有多項康樂設施,初具成為大學的規模。20065月,香港學術評審局完成對樹仁學院的最後一次院校評審,並正式通過其管治及質素保證機制,並授予樹仁在指定範圍的學科範圍評審資格(每五年接受校外檢討一次)。20061219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批准樹仁學院正名為「香港樹仁大學」,即日生效,成為香港首間私立大學。




大學宿舍文康大樓。右邊還正籌備興建一座研究生大樓(2012年拍攝)



大學主樓及邵美珍堂。每逢開學禮和畢業禮以致院校開放日均作開放。邵美珍女士乃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已故髮妻,而邵美珍堂是李嘉誠為紀念亡妻而命名的。 (2012年拍攝)


大學主樓及大學名牌。(2012年拍攝)


大學圖書館大樓。(2012年拍攝)


慧翠道社區苗圃。(2012年拍攝)


由於街道汽車流量極低,成為駕駛學校喜愛的學車者場地。(2012年拍攝)


慧翠道盡頭可遠晀北角,中環(左),維港及尖沙咀(右)的風景。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英國郵票-漫畫



香港人由細都會接觸漫畫,除了本地創作的漫畫,海外的漫畫主要來自日本及美國。雖然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但我可以說大家未有接觸英國的漫畫,除了近幾年Thomas 火車漫畫因著卡通片而傳入香港。


 


英國皇家郵政剛在2012320日發行了一套10枚描繪本土漫畫的郵票。你又認識多少呢?我便甚麼也不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