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南區南風道



南風道 (Nam Fung Road) 為南區黃竹坑的一條行車道路,西起黃竹坑道及香港仔隧道入口交界往香港仔等地,東接深水灣道及壽山村道交界(建有迴旋處)往黃泥涌峽、壽山村及深水灣等地。



 


南風道於
197345日通車,由當時香港總督麥理浩爵士主持啟用典禮,並設有一落成紀念碑。在香港仔隧道於1982年建成前,南風道一直扮演着連接南區與灣仔區的重要角色,但禁止紅色小巴行經。



從黃竹坑道向北望向南風道。(2012年拍攝)



南風道的港鐵南港島線政府通告。



南風道沿途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是不少醫院、學校和安老院的所在地。(2012年拍攝)



黃竹坑食水泵房外的南風道。



南風道小徑往黃竹坑石刻。



黃竹坑石刻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位於黃竹坑東北部一條小溪的旁邊,近南風道一帶,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黃竹坑石刻的特色是有3組明顯的迴旋紋,狀似動物的眼睛,亦有一說為雷紋,用以鎮壓水患。而石刻的特別之處,是深入內陸約1公里,不同於香港其他石刻位於海邊。有估計指石刻發現之處,於新石器時代是臨近海邊的,但亦有指石刻下有小溪流經,仍可以算是接近水邊。








深水灣道望向南風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