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黃大仙的衙前圍村


今天要在香港島及九龍的市區找在1841年香港割讓給英國前已經存在的「原居民」(不是法例所指的新界原居民)鄉村似乎已經找不到多少。而以圍村形式建築的鄉村,相信只有逃不過清拆命運位於黃大仙區的衙前圍村。


 

衙前圍村 (Nga Tsin Wai Tsuen) 位於九龍新蒲崗東頭村東光道,是香港市區唯一仍然保留的原居民圍村,正面臨清拆重建。衙前圍村是九龍半島歷史最悠久的村落,但它的「圍」卻與新界一般的圍村如錦田吉慶圍不同。新界的圍村是在村外建成一道獨立的防禦外牆,但衙前圍村的「圍」卻是由村屋的外牆相連而成。根據當地氏族的族譜資料,可以知道衙前圍建成的時間,在15701574年之間,至今已經歷逾400年的歷史。


正門最初設有大炮來打海盜,不過已經長埋地底。
衙前圍村以陳、吳、李三姓為主,村民自南宋後遷入圍村現址一帶居住,元朝(
1352年)時立村,定名為「衙前村」,多個世紀以來以捕魚為業。清朝海禁令實施時,村莊被棄,直至1724年,居民在原址重建家園。

今日村莊面向的新蒲崗,昔日仍未填海,村民常受海盜滋擾,因而在村莊加建圍牆,故有「衙前圍村」之稱。圍村正門有「慶有餘」牌扁。因為村莊昔日臨海,不難解釋為何村中央建有天后廟。它在約18世紀或更早時興建






























天后宮前的石磨本是一對,曾用來研磨村中大炮的火藥。現只餘下這一個



























村外還有一座吳氏宗祠,原本位於東頭村北的東隆道旁,是兩進式的建築,1962年因政府徵地興建東頭邨,故另撥地方給吳氏重建祠堂,結構上改為單進式。由於祠堂供奉先人的骨灰,故平日不會開放參觀。

由於昔日的祠堂兼具義學功能,所以政府在吳氏宗祠旁另撥一塊地,給村民興建「至德公立學校」,以延續辦學的傳統。但近年由於收生不足,2008年正式關閉。



全盛時期,衙前圍村與沙埔村、衙前塱村、隔坑村、石鼓壟村、打鼓嶺村、大磡村,聯成一線,合稱「衙前圍七約」,而當中以衙前圍村為眾村之首。自1726年起,衙前圍村每隔10年舉行一次太平清醮。全盛時期,該醮會由七條村合辦,村民會舉辦神功戲、巡遊、拜神,並會全村舉行齋戒,巡遊隊伍由新蒲崗一直走至土瓜灣木廠街,一度是九龍市區其中一場大型慶典。

 

由於衙前圍村身處九龍鬧市,多年來一直成為政府及發展商埋手重建的目標。1960年代,香港政府已開始商討清拆該圍莊,60年代提出徵用衙前圍作徙置區,要求他們到荃灣另建新村安置,結果村民反對,告上倫敦高院而獲勝訴。


1982年起,香港地產發展商長江實業對這片多年來未被重建的村莊感到興趣,逐一收購村屋,但部分居民不肯遷出,亦有人提出村莊具有歷史價值,應予保留。此後,長實決定將已收購的百年古屋,一一拆毀,村內出現多塊小型空地,僅以鐵皮包圍。由於這些古老小屋屬「排屋」設計,即每間屋互相倚傍,以保持平衡,當部分屋拆毀時,另一批屋的結構同受影響,亦由於重建計劃懸而不決,居民不願花費為大屋進行修葺,一些古屋已因此倒榻,幸而未有人命傷亡。

按照重建計劃,衙前圍村地盤面積4637平方米,計劃重建住宅及商業用途,住宅佔樓面達34728平方米,另有7009米屬商用、570米屬休憩用地。

地區人士早在1980年代至90年代已要求政府研究衙前圍村的歷史價值。199911月,港府古物諮詢委員會正式通過,支持政府拆建衙前圍村,讓原址交土地發展公司重新發展,委員會指從過去多次視察活動中證實,村內大部分房屋已經過重建,而城牆、護城河和吊橋亦早已在村中消失。此外,現時許多房屋因為日久失修,面貌已呈頹敗。委員會因此通過,由於考慮到對該村落作原址保留並不可行,故支持的決定,但建議當局在拆卸前,先在衙前圍展開「救亡式」考古,以在這條市區圍村湮滅前,可將具歷史價值的文物保存下來;要求日後的發展商為該村落進行詳細的繪圖及拍照工作,以作記錄之用途;並要求發展商保留「大部分古屋」作原址保留。

 

20031月,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指,衙前圍村物業已被發展商收購和拆掉,剩下的都支離破碎,不能保留。孫說:「不是政府不想做,但現在沒有(保護古蹟)政策,現實環境已發生了。」沒有全面的保育政策,日後或有更多具有歷史及社會價值的建築物將會受破壞或清拆。

 

200610月,圍村內原有約125間樓宇,仍有30多戶仍未賣出,餘下單位已分別被長實及港府收購。多年來拒絕賣屋的前村長吳九,最終亦把單位以220萬元賣給長實,不久後於200512月病逝。現時,發展商長江實業擁有衙前圍村的八成業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200710月表示,該局與衙前圍村發展商長江實業協商後,決定斥資十二億四千萬元重建,悉數保留該村主要特色建築作公園用途,當中包括保留八家古村屋、「慶有餘」門樓牌坊、天后宮、吳氏宗祠,及村內中軸線與小巷等特色建築,建成衙前圍村保育公園。

 

一名男村民,不滿在該村進行收地重建的市建局,向其作出賠償金額太低,拒絕遷出,至20121010日該局派員在村內,替已收回村屋進行加固工程時,該村民恐其住所結構受影響,盛怒下攀上一條木梯頂危站,與警方對峙約兩句鐘,才接受勸喻,自行返回地面。



20121227日,市建局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會到圍村進行考古挖掘工作。相信完成考古工作後剩下的居民將要遷出及承建商便會在圍村進行建築工程。

2 則留言:

  1. soldier
    祝聖誕節&新年快樂
    Diy

    回覆刪除
  2. 想問現在街外人還可以去入村影相?
    [版主回覆01/06/2013 17:49:29]可以, 目前仍有人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