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香港仔石排灣道

石排灣道(Shek Pai Wan Road)是香港南區的一條主要道路,連接田灣及華富邨口,為田灣區內的最主要道路。石排灣道東接香港仔海旁道,西接薄扶林道。全長1250米。


 
從香港仔海旁道交界向西北方望向石排灣道。(2012年拍攝)
石排灣道名稱來自香港仔對出的「石排灣」。珠江三角洲一帶自清初之後,人口大增,需石材建設,因平原缺石,需從鄰近地區輸入。香港島多石,正好供應所需。島上打好的石塊多運到香港仔岸旁,排列再用船運往大陸。最初英國人的地形圖以Aberdeen Bay 表示石排灣,Aberdeen Island 為鴨脷洲Aberdeen 一字不是英國的地名,而是當時英國殖民地大臣 Lord Aberdeen由於很少香港人使用此英文,後來才在政府地圖及文件以Shek Pai Wan Ap Lei Chau 取代。


從香港仔海旁道交界向東北方望向石排灣道。 (2012年拍攝)

香港不少街道及地區名稱與實際地理位置有一段距離。石排灣邨或者現時稱為石排灣的地點,並非位於石排灣道一帶,而是位於香港仔北部的半山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