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香港仔田灣-興和街, 嘉禾街和登豐街

田灣(Tin Wan),位於南區西南部的香港仔,即是香港仔中心以西,華富邨以東一帶。田灣是一處谷地,有溪將水流出海,由於日漸淤塞,居民便在此處開墾田地搵耕種,相傳田灣就是因為那些田地而得名。田灣的嘉禾街、登豐街和興和街的命名都是以農田收成有關。


從石排灣道交界望向興和街。(2012年拍攝)


田灣部份地方後來發展為工業區,現存仍然有新英工業中心和大生工業大廈等。相片為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的大生工業大廈,建於1974年(2012年拍攝)

1984911,田灣大生工業大廈發生了一宗本港有史以來,最惡劣的災難性五級大火,焚燒達三日二夜始被撲熄,造成45人受傷。這次長命火除燒毀數以千萬計之財物外;更影響到田灣邨二幢樓宇安全,逾二千多名居民一度受濃煙影響而要作緊急疏散。事後;消防處特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聯同其它政府部門,調查起火原因,發現有蓄意縱火痕跡。


田灣興和街田灣街市。(2012年拍攝)


從田灣興和街交界望向嘉禾街。(2012年拍攝)

從田灣登豐街及田灣街交界望向嘉禾街。(2012年拍攝)


田灣登豐街地下的士多(田灣街10)(2012年拍攝)



田灣登豐街兩旁仍是唐樓。相中是登豐街與田灣街交界的唐樓(田灣街4-10)。田生集團已向香港仔的舊樓進行收購。(2012年拍攝)


田灣登豐街。
從田灣登豐街盡頭向西北方望。地舖多淪為回收金屬廢紙的店舖。(2012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