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從街進建築找歷史; 尖沙咀聖公會聖安德烈堂


正當大家批評政府要拆卸舊政府總部西座,而政府卻似乎依然故我,以研究報告作藉口表示沒有保留價值,香港的其他角落都會找到「破壞」歷史建築物的行為。如果你最近在彌敦道走走,不但可以找到綠樹林蔭的大道,更可以看見紅磚建築的聖安德烈堂在教堂外石圍牆有圍封工程。


 




原來是教堂為了未來的傳教發展而要興建「聖安德烈生命中心」
(St Andrew’s Life Centre)。教會當局指計劃是最能有效利用土地及得到政府批准。可惜的是工程要拆去一段有長久歷史又與教堂主建築一併落成容為一體的圍牆。雖然教會表示拆去的圍牆物料會用作新建築物的部份材料及製作休憩座椅,但拆了就是拆了,不能再回頭。城市發展不能與歷史建築共存?我們的先進科技不可作出配合?





聖安德烈堂是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轄下的一所教堂,專為九龍英語信徒而設,1906 年落成啟用。位於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8號。


現今聖安德烈堂的位置很早就已有木建教堂,
這所教堂獲遮打爵士(1846—1926)捐助建造經費,位處政府批授的官地。這些年來聖安德烈堂經過多次擴建,1909 年加建牧師樓,女傭宿舍和管理員宿舍則在1910 年代初相繼落成。聖安德烈堂曾於1941 年被日軍佔據,改為神道教神社,戰後才恢復教會服務和禮拜活動。1978 年,新建的聖安德烈基督教中心正式啟用。現時聖安德烈堂是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教堂停車場仍保留了二戰時的防空隧道入口。


聖安德烈堂除了提供英語崇拜外,還提供普通話崇拜。過去亦曾提供菲律賓語崇拜,但現已取消。




 


3 則留言:

  1. 陳天權8/10/12 17:21

    專家早已建議將聖安德烈堂建築群提升為一級歷史建築,但古諮會遲遲沒有討論確認,相信與圍牆工程有關。

    回覆刪除
  2. soldier:
    上星期行過先知拆咗圍牆,
    最有感覺喺哩度,那些年!我做戶口統計調查時,
    聖安得烈教堂、山林道都喺我做,當我入到教堂隔離個座外藉牧師&職員宿舍,
    嘩!佢地宿舍超大,起碼有二三千呎,個時我一家住二百呎公屋!好羨慕!
    多謝你分享!
    Diy

    回覆刪除
  3. Lovebeauty 愛美麗16/10/12 14:54

    去過一次觀禮

    回覆刪除